糖尿病周围神经病是糖尿病最常见的慢性并发症之一,其发病机制仍未完全清楚,由于存在多种周围神经病的类型,因此很难用某一发病机制来解释所有的病变。糖尿病周围神经病的病理改变主要为神经纤维节段性脱髓鞘,严重时伴有轴索变性。周围神经病以远端对称性多发性神经病最常见,其次为多发性单神经病和自主神经病。远端对称性多发性神经病早期最常见症状为四肢远端的主观感觉异常和疼痛,早期症状很轻,可以很多年未引起重视,以后病情逐渐进展,下肢症状常常重于上肢,夜间重于白天,客观检查可有手套-袜套样感觉减退,腱反射减低或消失,肌无力和肌萎缩则比较少见。自主神经受累时,可以出现消化系统、心血管系统和泌尿生殖系统等内脏功能障碍。

糖尿病周围神经病的诊断主要依据症状和神经系统体格检查,周围神经传导速度的测定是很重要的客观辅助检查。有些糖尿病患者,其远端神经传导速度减慢发生在其他神经症状之前,因此,神经传导速度的检测,对于糖尿病周围神经病的早期诊断有重要价值,它有助于准确判定周围神经病的性质、受累范围和程度,为诊断和鉴别诊断提供依据,并且能够指导治疗。研究表明:糖尿病患者的神经传导速度异常与空腹血糖无明显相关,而与病程长短呈正相关,病程越长,出现神经传导速度异常的可能性越大。糖尿病患者可出现运动或感觉传导速度的减慢、远端潜伏期的延长以及肌肉或神经动作电位波幅的减低,其中,传导速度的减慢和远端潜伏期的延长反映的是周围神经脱髓鞘的病理改变,而肌肉和神经动作电位波幅的减低反映的是周围神经有轴索变性。

多数研究认为,在糖尿病周围神经病的诊断中,最为敏感的是感觉神经动作电位波幅的减低和感觉传导速度的减慢。在糖尿病早期,临床上出现肢体麻木、疼痛和无力之前,有些患者就可以检测到腓肠神经感觉电位波幅的减低和传导速度的减慢,随着病程的延长,逐渐出现其他神经的传导异常。最近的研究发现,即使在临床上没有神经受累表现的糖耐量异常患者,也能检测出腓肠神经传导速度的异常。因此,腓肠神经感觉传导速度的诊断敏感性明显高于下肢其他运动神经的传导速度。与临床表现一致,神经传导所检测的异常,常常是下肢神经较上肢神经明显,感觉神经较运动神经明显。

目前,糖尿病周围神经病缺乏有效的治疗,药物不能阻止或逆转神经的损害,也不能促进神经再生。因此,早期确诊糖尿病周围神经病,通过饮食控制和加强运动,严格将血糖控制平稳,这样才能有效地预防神经病变的进展。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62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