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电生理检查对诊断糖尿病性神经病变是一种很灵敏和重要的检查手段,还可作为观察疗效的指标。在人和动物的实验性糖尿病的早期血糖增高时即可发现有神经传导速度的减慢,但如高血糖得到控制,传导速度恢复正常,是可逆的。一般讲肌电图和神经传导速度的异常多见于年龄大于50岁,糖尿病控制不好和病程较久的患者。有人报告肌电图很敏感,可以看到纤颤电位或正相电位等失神经电位。但一般讲神经传导速度和波幅的改变出现得更早,阳性率更高。神经传导速度(NCV)的改变一般下肢比上肢为多,感觉神经传导速度(SCV)的异常机会比运动神经传导速度(MCV)可能更多。有人报告最早的变化为感觉神经电位波幅的降低和体感诱发电位(SEP)潜伏期的延长。有人报告,在那些神经传导速度正常的糖尿病患者中已可见到F波和M波的波幅比的减小。也有人认为神经反拗期的延长最为敏感。

笔者比较了糖尿病患者的视觉诱发电位(VEP),脑干听觉诱发电位(BAEP)SEP、上下肢的MCV及SCV等。发现下肢胫、腓神经的MCV和正中神经的SCV异常率较高,另外正中神经SEP N9的异常率也很高。这些变化在控制不好的糖尿病患者中发生率要高些,与哪一型糖尿病并无关系。在那些并无临床症状或体征的糖尿病患者中异常率(超过均值±2. 5SD)仍可高达1/5以上。

有的神经电生理实验室应用微神经图(microneurography)技术,以微钨丝电极(1~3μm)插入神经记录神经电位。发现糖尿病神经病变时感觉传入冲动多数正常,而肌肉传入活动常消失,一半以上的交感神经活动未能测出。与其他类型的神经病变比较,交感神经受累的机会更要多些。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8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