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发荧光:某些眼内组织本身就有自发荧光的特性如视盘玻璃疣。在注射荧光剂之前就已显出荧光,在对照片中可看到的荧光就属于自发荧光。

假荧光:由于激发滤光片或屏蔽滤光片选择不好,它们所透过的光谱曲线重叠范围过大,使一些白色的组织或病变如:视网膜脉络膜萎缩暴露的巩膜组织、颜色较淡的视盘、硬性渗出、斑痕组织及有髓神经纤维等在荧光素注射前就可显出“荧光”。

脉络膜背景荧光:脉络膜的血液供应主要是由睫状后短动脉和后长动脉及返回支分节段供应,各部位充盈时间不完全一致。但早于由视网膜中央动脉供应的视网膜循环。因此在视网膜血管显出荧光之前的0. 5~1. 5秒,脉络膜的血管就可充盈。由于脉络膜的毛细血管呈小叶状分布,脉络膜的毛细血管属于窗孔型的毛细血管,其内皮细胞上有“窗孔”,荧光素很快从窗孔中漏出。由于视网膜的色素上皮遮挡脉络膜毛细血管,所以看不清脉络膜毛细血管的形态,荧光造影中只能看到弥漫的脉络膜背景荧光。

其他荧光造影图像的释义在异常荧光造影图像中解释。

随着荧光血管造影的广泛开展以及在造影图像表现出的多样性,单纯根据造影的改变进行诊断是远远不够的。应依据患者病史,全身和局部疾病的情况及其他的全身和眼部检查资料综合进行分析,使对造影图像进行合理的解释以指导临床。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58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