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许多神经病学专家和神经流行病学专家对糖尿病与脑血管疾病之间的关系进行了不少的研究。目前对脑血管病的危险因素已有大致的了解,其中重要的危险因素有高血压、心脏病和糖尿病等。美国明尼苏达的Rochester研究发现糖尿病与缺血性脑卒中的发生有密切关联,发病率高于该地区人群同性别、同年龄者的1. 7倍。欧洲糖负荷试验流行病学调查表明,女性糖尿病患者导致卒中死亡的相对危险度为4. 57,这提示糖尿病是卒中死亡的重要危险因素。但在男性中无这种关联。许多临床试验表明在卒中患者中有20%患有糖尿病,糖尿病对卒中的预后有明显的不良作用,并可使致残率和病死率明显增高。糖尿病也是短暂性缺血发作的早期卒中和晚期复发卒中的独立危险因素。Lakovits等从病理解剖证实糖尿病患者易患小动脉病变和腔隙性脑梗死,同时糖尿病是大动脉粥样硬化阻塞性疾病的危险因素;流行病学研究证实糖尿病是缺血性脑卒中的危险因素;并提出与糖尿病有关的脑卒中的病因学是过度糖基化和氧化、内皮细胞功能障碍、血小板聚集增加、纤维蛋白溶解障碍和胰岛素抵抗增高有关。Soucek M(2003年)报告缺血性脑卒中的患病率在糖尿病患者中比非糖尿病患者大三倍。其卒中后糖尿病患者的预后差,同时容易再次卒中复发。从危险因素来看,糖尿病患者常伴有高血压,这是代谢综合征的重要组成部分。

Nagata K(2003年)等认为相对年轻而不伴有高血压的糖尿病患者腔隙性脑梗死和脑动脉硬化较对照组高(P<0. 05),这说明糖尿病本身能促进脑部的动脉硬化。Griorde CB(2007年)等在对14 432例糖尿病患者的DAI研究结果中表明年龄和先前的卒中是发生卒中的主要基础。我国上海1987~1989年的队列研究也证实糖尿病患者发生缺血性脑卒中的相对危险性为6. 88,丹麦的队列研究相对危险性则为12,但糖尿病与出血性脑卒中的关系尚不肯定。国内糖尿病合并脑血管病的患病率为4. 6%~11. 4%。北京医院脑系科在400例CT证实的脑卒中病例中研究了脑卒中的危险因素:高血压、心脏病和糖尿病,其构成比高血压占首位,共263例,占65. 8%;心脏病76例,占19. 0%;糖尿病43例,占10. 7%;还观察了400例中高血压和糖尿病发生脑卒中的时间关系。从两者的病史时间来看,有糖尿病的患者多数在19年内就发生脑卒中,占96. 2%,而有高血压的患者在19年内发生脑卒中,仅占33. 5%。此外,尚有不同的意见。对糖尿病作为脑卒中的一个独立危险因素的认识尚存在争议,其理由是:①已有的观察资料并未证明控制糖尿病可降低脑卒中的发病率和死亡率;②已有的观察资料并未证明糖尿病的患病率的分布与脑卒中的分布差异相一致,认为可能糖尿病与高血压等危险因素混杂在一起。另外,北京医院神经科观察了50例非卒中伴静止性梗死,其病因中冠心病占70. 0%,高血压占56. 0%,高脂血症占46. 0%和糖尿病占34. 0%。

脑梗死患者的性别与患糖尿病的差异率的比较:共观察了脑梗死患者869例,其中男631例,女238例。糖尿病患者的差异率男为5. 24,女为8. 00,差异率的95%置信区间男为2. 59~9. 34,女为2. 38~21. 45,用χ2来统计,男为39. 86,女为23. 56,P值男<0. 001,女<0. 001,这说明统计学意义上,男性和女性脑梗死者有糖尿病和无糖尿病之间都有明显差异。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81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