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谢综合征(metabolic syndrome,MS)是多种代谢异常发生在同一个体的临床状态。这些代谢异常包括糖耐量减低或糖尿病、中心性肥胖(腹型肥胖)、脂代谢紊乱[甘油三酯(TG)升高、小而密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降低]、高血压等。代谢综合征中的每一项都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危险性,糖尿病10年内新发心血管事件的危险与冠心病者相似。MS的各组分有协同作用,同时合并多种异常时发生心血管疾病的危险性更大。这些代谢异常紧密联系,恶性循环,互为因果,严重影响人们的健康和生活质量。

很长一段时间MS没有统一的定义。1988年,Reaven首次将上述多种代谢异常表现联系在一起,称之为“X综合征”,也有人称之为“Reaven综合征”。1989年,Kaplan将以高胰岛素血症为基础的内脏性肥胖、糖耐量异常、高TG血症和高血压作为冠心病的危险因素,概括为“死亡四重奏”。1991年,De Fronzo将这组代谢异常命名为“胰岛素抵抗综合征”。1995年,Stern提出共同土壤学说,认为胰岛素抵抗(insulin resistance,IR)是滋生上述疾病的共同危险因素。鉴于此综合征与多种代谢性疾病联系密切,1998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对该综合征推荐使用“代谢综合征”来命名。MS已编入“国际疾病分类-9”(ICD-9)的临床修正版中,编码为277.7。这说明MS不仅仅是一个学术研讨的问题,而是作为一个正式疾病诊断名称,可以法定地用于医学文献。

【流行病学】

MS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MS人群的发病率正以惊人的速度上升。患病率为2.4%~35.3%。美国以ATP-Ⅲ标准对8814名20岁以上的美国人进行了MS患病率的调查发现,年龄未校正和校正后MS的患病率分别为21.8%和23.7%。以2000年的美国人口计算,约4700万美国人有MS。美国印第安人MS的患病率明显高于黑人、白人和墨西哥裔美国人。芬兰MS的患病率远较美国的调查结果低;而印度人似乎较西方人更容易发生MS。

中国人群尽管肥胖程度不及西方,但MS的患病率超过14%,且中国人中腹型肥胖及脂肪分布异常更明显。MS的患病率与地区、种族、性别、年龄、生活方式、经济状况相关,国内北方、城市人群、肥胖和超重者、老龄、男性MS的患病率较高。男性MS的患病率高,除了性激素的因素外,可能与男性超重、腹型肥胖及高TG血症有关。MS的组分和其对心血管疾病的预测能力随种族不同而有所差异,同时它们也受遗传和环境因素的影响。血管事件在西方以冠心病多见,而中国则以脑血管病更为常见。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441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