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国际糖尿病联盟(IDF)统一了MS的定义、诊断标准和治疗建议。

全球统一的代谢综合征定义(临床部分)

新糖尿病国际联盟定义内容及解释(下表1)。代谢综合征及其每个组分的发病机制复杂,并没有被完全洞悉、掌握。然而,已经明确,中心性肥胖和胰岛素抵抗是重要的致病因素。

中心性(腹型)肥胖,可以通过测量腰围确定,简便易行,并与包括胰岛素抵抗在内的每个代谢综合征组分独立相关。在新定义中,中心性(腹型)肥胖是诊断代谢综合征诊断先决条件。胰岛素抵抗在日常临床实践中难以测定,不作为基本条件(表2)。

2005年IDF的代谢综合征临床部分定义

2005年IDF的代谢综合征临床部分定义

*数据是更新过的,并与ATPⅢ的切点数值保持一致

种族特异性腰围指标

种族特异性腰围指标

注:a.在以后的欧洲裔流行病学研究当中,应该分别用欧洲人和北美人的腰围切点(cut point)计算患病率,以利于比较;b.新标准建议如表中所示,也有推荐使用其他不同来源的数值

致动脉粥样变血脂异常,是指TG升高、HDL-c降低,以及载脂蛋白B(ApoB)、小而密LDL及小HDL颗粒升高。所有这些因素都有独立致动脉粥样硬化作用,且常见于2型糖尿病和代谢综合征患者。低HDL-c和高TG常与胰岛素抵抗并存,患者有或无糖尿病时均可以表现,两者均为冠心病(CHD)危险因子。

目前,美国国内在临床诊断中使用的切点值高,且全部种族通用。这里,强烈建议,不论是流行病学研究,也无论在何地,甚至是做个体诊断,来源同一种族的人应该使用各自的种族特异性切点,不管他们当时身处何地。因此,用于日本人的标准也适用于定居他国的日本侨民或移民,也同样适用于如南亚的男性和女性,不必考虑他们定居地是哪个地区和国家。

“白金标准”定义(供科学研究使用)

“platinum standard”definition,IDF共识制定小组重视其他的一些与代谢综合征有关的指标检查(表3)。这些指标应该被纳入到研究课题中,以进一步确定其对心血管疾病(CVD)和(或)糖尿病的预测能力。并且在必要时有助于补充、改进代谢综合征的定义以及验证临床新定义中种族特异性指标的有效性。

2005年IDF的MS供科研部分定义

2005年IDF的MS供科研部分定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5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