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Reaven提出了X综合征概念,正式拉开了有关这一临床问题争议的序幕,在全球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许多学者研究解决这个热点问题的兴趣。大家都寄希望于循证医学的结论来揭开谜底,得到一个明确的结论。10年之后,1999年WHO在糖尿病定义、诊断、分类及其并发症的专家报告中正式确定了“代谢综合征”名称,提出了建议诊断标准,得到了内分泌、心血管病、血脂专家的肯定,但随之而来的是诊断标准的内涵和临床适用性问题等。1999年后的5年当中,随着大量循证医学结果的公布,出现了不同专业组织、协会提出的各自的诊断标准或建议。2005年IDF提出了的代谢综合征全球共识,分临床、科研两个版本,并提出了有待以后研究解决的问题。代谢综合征是一系列疾病的组合,是否应该作为一种疾病存在?如何确定腰围的具体标准?还有待于更多循证医学证据的积累和总结。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53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