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WHO提出的糖尿病诊断标准见下表。目前全世界各国基本上均采用这一标准诊断糖尿病。

糖尿病和其他类型高血糖的诊断标准

糖尿病和其他类型高血糖的诊断标准

注:1)毛细血管血浆血糖相应值如下:空腹血糖≥7. 0mmol/L(≥126mg/dl),餐后2小时血糖≥12. 2mmol/L(≥220mg/dl);IGT:空腹血糖<7. 0mmol/L(<126mg/dl)及餐后2小时血糖≥8. 9mmol/L(≥160mg/dl)且<12. 2mmol/L(<220mg/dl);IFG:空腹血糖≥6. 1mmol/L(≥110mg/dl)且<7. 0mmol/L(<126mg/dl)及餐后2小时(如果测定)<8. 9mmol/L(<160mg/dl)

2)如为流行病学调查或人群筛查目的,可单独用空腹或口服75g葡萄糖后2小时值;如为临床糖尿病诊断,必须经另一天的重复试验所证实,除非有显著的高血糖伴急性代谢失代偿或者有明显的症状

3)血糖浓度不必用血清测定,除非立即除去红细胞,否则葡萄糖酵解会引起血浆葡萄糖值低于实际值。必须强调防腐剂也并不能完全防止糖酵解;如果是全血,应立即离心并保存在0~4℃冰箱中或即刻测定

4)糖尿病的诊断要求:①有严重症状和明显高血糖者的诊断,要求其血糖值超过以上指标;②在急性感染、外伤、循环或其他应激情况下,测定出的严重高血糖可能是暂时的,不能因此而立即诊断为糖尿病;③无症状者不能依据1次血糖结果诊断,必须还要有另一次的血糖值达到诊断标准。无论是空腹或任何时候的血糖或OGTT结果,如果还不能诊断,应定期复查,直到明确诊断;④儿童糖尿病:多数儿童糖尿病症状严重,血糖极高,伴大量尿糖或尿酮症,诊断清楚,一般不需要做OGTT。少数儿童和青少年糖尿病的症状不严重,则需要测空腹血糖及(或)OGTT诊断

5)HbA1c反映一定时间内的平均血糖水平,由于测定方法学的差异及实验条件的推广尚难,且敏感性较低等因素,故目前尚不推荐用于糖尿病的诊断指标。

1.有糖尿病的症状,任何时间的静脉血浆葡萄糖≥11. 1mmol/L(200mg/dl)。

2.空腹静脉血浆葡萄糖≥7. 0mmol/L (126mg/dl)。

3. OGTT(服75g无水葡萄糖)的2小时静脉血浆葡萄糖≥11. 1mmol/L。

以上三项标准中,只要有一项达到标准并在随后的一天再选择上述三项中的任何一项重复检查也符合标准者,即可确诊为糖尿病。

作为流行病学研究,用于估计糖尿病患病率和发病率,则推荐用空腹静脉血浆血糖≥7. 0mmol/L一次性测定的方法即可。这样的优点在于它易于标准化而有利于在现场工作,特别是简化了由OGTT难以实行和耗资较多的困难。但采用这一方法有时也会得到低于空腹血糖加OGTT方法联合使用得到的糖尿病患病率结果。

4.空腹静脉血浆葡萄糖<6. 1mmol/L(110mg/ dl)为正常空腹血糖。

5.空腹静脉血浆葡萄糖≥6. 1mmol/L而<7mmol/L为空腹血糖损害(impaired fasting glucose,IFG)。

6.餐后2小时静脉血浆血糖<7. 8mmol/L为葡萄糖耐量正常。

7.服75g无水葡萄糖OGTT在2小时静脉血浆葡萄糖≥7. 8mmol/L但<11. 1mmol/L者为葡萄糖耐量减低(IGT)。

随机血糖不能用于诊断IGT或IGF。流行病学的研究显示,目前的诊断标准有相当数量的人群仅仅表现为空腹或服葡萄糖负荷后血糖两者之一异常,当这些人如果不做OGTT而仅通过单纯一次筛选试验就有可能错划为正常。所以,建议空腹血糖在5. 6~6. 9mmol/L(100~124mg/dl)或随机血糖在6. 5~11. 0mmol/L(117~198mg/dl)范围内的人应做OGTT试验。

WHO于1999年推荐的糖尿病诊断标准与WHO 1985年的糖尿病诊断标准比较,其突出的修改点是将原来空腹静脉血浆葡萄糖的诊断标准从≥7. 8mmol/L降低至≥7. 0mmol/L。WHO 1985年提出的糖尿病诊断标准是根据在英国Bedfoord和Whitehall及美国Pima印地安人的流行病学研究结果基础上确定的,表明糖代谢异常者的血糖水平超过此标准就明显地增加了发生糖尿病微血管(即视网膜病变和肾脏病变)并发症的危险性,这一指标实质上是以餐后(或OGTT)2小时血糖截点为主的。以后,在临床和流行病学研究发现空腹血糖≥7. 8mmol/L截点与餐后(或OGTT)2小时血糖≥11. 1mmol/L截点两者反映的血糖水平是不一致的,即几乎所有的空腹血糖≥7. 8mmol/L者的餐后(或OGTT)2小时血糖均≥11. 1mmol/L,而在餐后(或OGTT)2小时血糖≥11. 1mmol/L且以往不知患有糖尿病的人群中,约有1/4的患者空腹血糖未达到≥7. 8mmol/L,说明空腹血糖≥7. 8mmol/L反映高血糖的程度高于餐后(或OGTT)2小时血糖≥11. 1mmol/L所反映的水平。这种不一致性就不能确保此两个截点值反映相似程度的高血糖水平和危险因素,而修改后的空腹血糖≥7. 0mmol/L经大量的临床和流行病学资料,证实两者比较趋于一致。新的诊断指标仍保留了餐后(或OGTT)2小时静脉血浆血糖≥11. 1mmol/L截点的糖尿病诊断标准。

2003年ADA将IFG的诊断标准进行了修订,由原来空腹静脉血浆血糖6. 1~6. 9mmol/L(110~125mg/dl)的范围修改为5. 6~6. 9mmol/L(100~125mg/dl)。ADA报告中推荐的IFG修订的这一切点,WHO近期可能会被采纳。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63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