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白酪氨酸磷酸酶样蛋白抗体(protein tyrosine phosphatase-like protein antibodies,IA-2As IA-2A,即37/40kD蛋白)。蛋白酪氨酸磷酸酶(IA-2)因其在细胞内的功能区与几种蛋白酪氨酸磷酸酶有部分同源性而得名。IA-2为全长含979个氨基酸,分子量106kD的一种跨膜糖蛋白。结构上分信号肽、胞外结构域、跨膜结构域及胞内结构域4部分。其中胞内结构域的羧基末端含有受体型蛋白酪氨酸同源性区域。主要在神经内分泌系统中表达,如胰岛α、β、δ细胞及垂体、脑组织、肾上腺髓质等。其功能还不太明确。

IA-2有一个异构体:IA-2β,含有986个氨基酸,分子42%与IA-2一致。用基因重组的IA-2、IA-2β分别作为抗原,在1型糖尿病中可以检测到IA-2抗体(IA-2A)及IA-2β抗体,但发现大多数IA-2β抗体阳性患者IA-2A也阳性,而IA-2A阳性者IA-2β抗体大多为阴性。所以,一般认为在1型糖尿病患者中主要相关的是IA-2。

早期研究发现,将胰岛素瘤的细胞裂解产物与1型糖尿病患者血清进行免疫沉淀可产生分子量为64kD的蛋白质,这种蛋白用胰蛋白酶处理后可产生40kD和37kD的片段。由于这个片段能与较高比例的1型糖尿病患者血清发生沉淀反应,因此人们认为它是一重要的自身抗原。后来随着认识和研究的深入,终于确定了这一片段是IA-2的胰蛋白酶裂解产物。Rabin等发现的ICA512实际上是IA-2的一个片段,其氨基端比IA-2少388个氨基酸,羧基端比IA-2少65个氨基酸。由于其抗原明确,常用来进行室间结果比较。

国外研究显示,IA-2抗体(IA-2A)存在于大约65%(55%~75%)的初诊1型糖尿病患者中,国内资料约30%(20%~40%)。正常对照人群中阳性率<1%。在1型糖尿病患者中,初诊的儿童患者阳性率高,但抗体消退相对较快,成年患者阳性率低,但相对持续时间较长。有研究发现,在上述两组人群中自身抗体识别的表位不同:前者主要识别羧基端PTP区,而后者主要识别近膜区。还有研究显示,HLA基因型也与IA-2A阳性率相关,部分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妇女体内也存在IA-2A,提示这些人以后发生自身免疫性糖尿病的风险较高。IA-2的抗体是多克隆的,以IgG1为主,但IgM、IgG3和IgE也可测到。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57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