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上2型糖尿病在确诊前已有多年高血糖(平均7年左右)的时间,并已有器官组织的损害等慢性并发症。糖尿病治疗的目的就是全面控制病情,将血糖控制在允许或接近允许的范围内,以预防、减少或延缓各种并发症的发生和进展,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和生存质量。为此,经常监测患者病情变化的各项关于并发症有关的指标,如血糖、血压、血脂、血液黏稠度等,以及慢性并发症的早期指标,如眼底检查、尿微量蛋白的测定、下肢神经传导速度测定等,对早期控制慢性并发症的危险因素和发现其慢性并发症得以及时治疗是非常重要的。

其中,经常监测血糖以评估血糖控制状况,为制订进一步的治疗措施提供依据。通过血糖监测还可预警应用抗糖尿病药物患者低血糖发生的危险性;检测5:00pm血糖<4. 4mmol/L,可能发生低血糖的风险增加;餐前血糖<4. 0mmol/L,则有发生低血糖的风险;若睡前血糖<5. 6mmol/L,可能发生夜间低血糖的风险增加;若仅以空腹血糖调整药物剂量未参考睡前血糖水平,则发生夜间低血糖的风险可能增加。通过对空腹血糖的监测还可以了解体内糖代谢情况,空腹血糖小于7. 8mmol/L提示肝糖异生控制较好,若空腹血糖大于7. 8mmol/ L,意味着餐后血糖将受肝糖异生影响而升高。此外,血糖监测也有助于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了解血糖与糖化血红蛋白(HbA1c)的关系。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72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