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当运动除了可以造成肌肉关节的损伤外,主要还可以引起低血糖、高血糖控制不良以及并发症的恶化。糖尿病患者运动中血糖浓度的调节不像在正常个体中机体可进行良好的自我控制。运动中表现的生理性被抑制的胰岛素水平没有得到相对应的生理性调节,从而出现了高的或者低的机体胰岛素水平。所有的改变导致了肌肉血糖摄取的不足或过多,肝糖产生的不足或过多,脂肪组织中FFA产生的不足或过多。因为这种延迟的代谢改变,患者中的运动可以导致低血糖或高血糖在运动中或运动后间断发生。

低血糖

低血糖事件可以发生在运动中,或者运动后的5~24小时,可能与高胰岛素血症,胰岛素/胰高血糖素不足,或胰岛素敏感性增加有关。此外,末次胰岛素注射的时间与运动时间的间隔,外周胰岛素注射的吸收增加,运动的种类和持续的时间,运动前饮食的时间和组成,神经自律性缺陷等都与运动中低血糖的发生有关。

人体运动时工作肌肉中血流增加,增进了氧的输送、二氧化碳的处置和能量物质代谢。由于运动肌肉能量需求增加,血糖浓度会下降。这种现象更容易发生在1型糖尿病患者中。1型糖尿病患者内分泌的胰岛素绝对缺乏,肌肉运动的开始没有引起肾上腺素依赖的胰岛素的抑制。由于胰岛素通过皮下注射或泵输入体内,因此血清胰岛素浓度是独立于运动的,如果注射部位在运动区域,运动可以导致胰岛素吸收的增加;运动引起胰岛素敏感性的增加可以导致葡萄糖摄取的增加,这种效应会通过高胰岛素水平被扩大,特别是在运动停止后。在运动后,由于胰岛素敏感性的增加,糖原的消耗,肌肉葡萄糖摄取的增加导致了低血糖特别是夜间低血糖发生的增加;另外,由于胰岛素水平没有被抑制,升高的胰岛素水平可导致胰岛素/糖原比例异常及肝糖产生的不足;由于神经病变的发生,交感神经系统反应性下降,导致了应对运动相关的低血糖的反应不足。所有这些因素都可以使运动诱导的1型糖尿病患者中低血糖风险的增加。在2型糖尿病使用胰岛素和(或)促分泌剂的患者,如果不调整治疗剂量或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体力活动也可以导致低血糖的出现,尤其是在外源性胰岛素处于峰值或活动时间延长时,更容易发生低血糖反应。

高血糖

在正常个体的肌肉运动中,机体为了防止低血糖的第一反应是生理性胰岛素浓度的抑制,同时又有足够的胰岛素浓度调节血糖水平和防止高血糖的发生。在糖尿病患者,如果运动开始的时候胰岛素水平太低不能引起调节效应时,就可能发展为严重的高血糖甚至酮症酸中毒,此过程受多种因素影响。运动开始后,由于儿茶酚胺增加,导致肝糖产生超过了肌肉对葡萄糖的利用;末次胰岛素注射时间与运动时间的间隔过长,由于胰岛素浓度在注射后会逐步下降,如果运动开始在胰岛素注射后很久,可以导致运动相关的高血糖;另外,长时间和高强度运动也会增加高血糖的危险,主要是由于对抗激素的反应引起血糖激烈的迅速的增加;运动中的脱水也可以导致高血糖。

对糖尿病并发症的负面影响

运动对糖尿病患者并发症的负面影响主要存在于病程较长的患者。在视网膜病变的患者,激烈运动明显增加血压,通过网膜和玻璃体积血和剥离加速增殖性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激烈运动与蛋白尿患者中尿蛋白排泄增加有关;伴有自主神经病变的患者可以产生广泛的最大心脏容量和输出下降,运动后的心率下降,体位性低血压,出汗减少,胃肠功能减弱等,这些都可以通过运动加重。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65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