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于运动不仅能带给糖尿病患者诸多益处,同时也有潜在的危害。因此在给糖尿病患者推荐一种比快步走更加剧烈的体力运动时,应该对糖尿病患者的身体条件进行评价。评价应包括运动是否增加冠状动脉血管病变发生的可能性,是否对一定形式的运动存在禁忌,是否容易因严重的自主神经病变、周围神经病变、增殖前期或增殖期的视网膜病变等容易受伤或使病情加重等。患者的年龄和初始运动水平也应该加以考虑。

对于在开始运动计划前是否应该进行应激试验尚无定论。没有证据显示应激试验对中等强度的运动计划如快步走是必需的,但是对于原来是静息型生活方式并伴有中、重度冠状动脉血管疾病危险的患者,计划进行超过了每日生活需求的激烈有氧运动时应进行考虑。虽然同样年龄的人群中糖尿病伴有明显症状的和无症状的冠心病患者比无糖尿病人群中高得多,但在年轻的糖尿病患者中冠脉事件的危险低得多,在对运动强度是否合适进行判断时,应该考虑年龄因素。应激试验通常不推荐来检测无症状低CAD风险个体(UKPDS研究显示,10年心血管事件发生<10%),因为侵入性的应激试验并不比运动带给患者的危险更低。对于在抗阻力运动前是否进行应激试验也没有证据支持。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65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