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型糖尿病患者中,对于仅用饮食、二甲双胍、糖苷酶抑制剂,和(或)胰岛素增敏剂治疗而没有用胰岛素或促泌剂治疗的患者,由于低血糖较少出现,因此无需特别处理。而对于使用胰岛素或促泌剂的患者,如果运动前的血糖水平小于5. 6mmol/L,应适当补充碳水化合物,并对治疗药物进行调整。

运动中胰岛素治疗的原则

  1. 胰岛素或速效胰岛素类似物应注射在腹部皮下区域。
  2. 根据一次运动的时间和强度,将运动前注射的常规或速效胰岛素量减少10%~40%。
  3. 在注射常规胰岛素3~4小时,或注射速效胰岛素类似物2小时后开始运动。
  4. 在开始运动前检测血糖。
  5. 如果血糖低于120mg/dl,在开始运动前进食20~60g单纯碳水化合物。
  6. 开始前如果血糖低于80mg/dl,推迟运动。
  7. 开始前如果血糖高于250mg/dl,推迟运动;2型糖尿病患者如果血、尿酮体阴性可以运动。
  8. 中等强度(60%~75%最大心率)或高强度的运动时,每30分钟补充20~60g单纯碳水化合物。
  9. 运动后30分钟应检测血糖。
  10. 运动后,减少餐前的常规胰岛素或速效胰岛素剂量10%~30%。

运动中对糖尿病并发症的处理原则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已知抗阻力和有氧运动对视力或非增殖性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或黄斑水肿没有任何不好的影响。但是,在增殖性病变或严重非增殖性视网膜病变存在时,激烈的有氧或抗阻力运动是禁忌的,因为有潜在引起玻璃体积血或视网膜剥离的危险。没有研究提示对于成功进行了激光凝固治疗后开始或重新开始抗阻力运动者合适的时间间隔是多少。专家的建议是在激光治疗后开始或重新开始运动的时间间隔为3~6个月。

糖尿病伴严重的高血糖或酮症:当1型糖尿病患者停止胰岛素治疗12~18小时或出现酮症时,运动可以加重高血糖和酮症。ADA的建议是:如果FBS>13. 9mmol/L(>250mg/dl)或酮症存在时应避免体力活动,如果血糖水平超过16. 7mmol/L (300mg/dl)时,即使没有酮症,运动也应该慎重。对于一个2型糖尿病患者,如果仅是餐后血糖超过300mg/dl,患者感觉良好,饮水充分,尿和(或)血酮是阴性的,就没有必要因为单独的高血糖推迟运动。

糖尿病神经病变

自主神经病变可以通过降低心血管对运动的反应性、体位性低血压、皮肤血流减少和出汗引起的体温调节减弱、乳突反应下降引起的夜视下降、渴感下降、增加脱水和不可预知的食物排空障碍的胃轻瘫等增加运动诱导的损伤,同时由于自主神经病变在糖尿病患者中与冠心病强烈相关,因此在开始进行比以往习惯的强度高的运动前应该接受心脏检查,如在高危患者中进行心血管疾病的核素显像检查。

在有周围感觉神经病变的患者中,由于四肢末端的痛觉下降会导致皮肤破裂和感染、Charcot关节损伤的危险。因此,在严重周围神经病变时,鼓励最好进行非承重性的运动,如游泳,骑车或上肢运动等。

糖尿病肾脏病变

运动会增加急性尿蛋白的排出,增加的幅度与血压增加的幅度成正比。因此,对糖尿病肾病的患者推荐轻至中度的运动,并保持血压在运动中不升至200mmHg以上。

没有临床证据或荟萃研究显示激烈的运动会增加糖尿病肾病的进展。动物实验中对糖尿病和蛋白尿的随机研究显示,有氧运动可以降低蛋白尿的排泄,可能与血糖、血压的控制和胰岛素敏感性的改善部分相关。抗阻力运动同样对肌肉质量,营养状态和肾小球滤过率有益。因此,对于糖尿病肾病患者没有必要进行任何特殊活动的限制。

由于微量蛋白尿和蛋白尿与冠心病危险的增加有关,在那些既往为静息性生活方式的个体开始运动前,特别是准备进行超出日常生活的活动量前应该进行运动心电图负荷试验以避免发生急性冠脉事件。

运动中糖尿病患者合并用药的处理原则

糖尿病患者经常使用利尿药、β受体阻滞剂、ACEI、阿司匹林和调脂药。在大多数2型糖尿病个体中,治疗不会与他们所选择的运动方式出现冲突,但是我们应该了解为患者提供相应治疗时可能出现的潜在的问题。

利尿剂,特别是大剂量使用时可以影响体液和电解质平衡。可能加重运动导致的脱水,使血糖升高并增加酮症的危险。β受体阻断剂可以阻断低血糖产生的肾上腺素样症状,会增加无意识低血糖的危险,并延迟低血糖症状的恢复;还可以将最大运动能力降低至87%。由于大多数糖尿病患者并没有选择非常高强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66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