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CSII的目的是确保有足够且可重复的胰岛素输注,多是采用胰岛素泵持续皮下注射短效作用的胰岛素,以达到人工模拟人体内胰腺β细胞生理性分泌胰岛素的变化模式。这样,一方面可提供持续的基础胰岛素分泌量保证平时的血糖控制,另一方面是在进餐前输注追加剂量的胰岛素用于控制餐后高血糖,从而达到全天血糖的理想控制。此外,CSII的应用还可降低多次胰岛素注射给患者带来的精神压力与痛苦,在就餐时间上和运动锻炼方面更具有弹性。与多次皮下注射胰岛素相比,体重增加和低血糖事件发生的几率也有所减少。

但是,CSII也有不足之处,由于任何原因导致胰岛素泵故障及软管阻塞、皮下软管移位引起的胰岛素输注障碍均可产生血糖升高及控制不佳而导致酮症或酸中毒的发生。最近新上市一种具有安全报警装制的胰岛素泵,它能警示胰岛素输注软管被阻塞情况,这样可降低此类事件的发生几率。另外,应用CSII必须经常监测血糖变化,可根据血糖变化值及时调节输注胰岛素的剂量,这也给患者带来诸多不便。使用胰岛素泵治疗过程中,其皮下软管一般需要每隔二天更换一次,这使得患者感到很烦琐;而且花费高昂。

目前临床上使用的常规人胰岛素、赖脯胰岛素和门冬胰岛素均可用于胰岛素泵,但使用赖脯胰岛素和门冬胰岛素对于血糖控制及发生低血糖的风险上较常规人胰岛素为优,也不易导致输注软管的阻塞。因此,人胰岛素类似物可作为CSII治疗中首选的胰岛素。

胰岛素泵适合于血糖波动较大(如1型糖尿病患者)而又渴望病情控制良好者,并能很好地与医务人员配合,且有条件自我监测血糖和有一定的文化素质能了解和操作胰岛素泵的患者。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内分泌科曾报道使用MiniMed 506型胰岛素泵治疗5例1型糖尿病患者的初始短效胰岛素剂量的计算,在患者血糖控制稳定两周后的全日胰岛素剂量×0. 8÷2÷24为基础剂量,全日胰岛素剂量×0. 8÷2÷3为三餐前的追加剂量。再根据空腹、三餐前、睡前和凌晨3时的血糖水平调整基础和三餐前的胰岛素追加剂量。

另外,可置入性胰岛素泵和人工胰腺的开发及其在临床的应用,将会提高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与生活质量。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67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