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肥胖症的诊断原则:首先应判断患者是否肥胖及肥胖的程度和类型,然后要判断肥胖的原因,是单纯性肥胖还是继发性肥胖,最后判断肥胖伴随的并发症及伴发病情况。

二、肥胖症的诊断标准,参见:https://www.tsu.tw/edu/6517.html

三、肥胖症的诊断步骤:肥胖症的诊断应包括病因诊断、肥胖程度的诊断和并发症诊断。要做出完善、正确的诊断应对肥胖进行完整的临床评估,完整的医学评估应包括以下内容:

  1. 详尽搜集病史,尤其是肥胖或体重增加的发生、发展,有无家族史、个人史及社交史,既往病史、系统回顾及药物使用史等。
  2. 了解肥胖患者的精神和心理状态。
  3. 详尽的体格检查包括身高、体重、腰围、体脂含量、血压及由肥胖导致的健康危险分级。
  4. 实验室检查包括血脂、血糖、尿酸、肝肾功能、甲状腺功能、皮质醇水平及其他有临床意义的检查如胰岛功能检查及性腺检查等。
  5. 特殊检查 常用B超、CT或MRI等无创性检查。

四、肥胖症的诊断思路,肥胖症的诊断大致分以下几步:

  1. 首先确立肥胖的程度及内脏脂肪含量。
  2. 明确是否存在与肥胖相关的其他疾病如高血压病、血脂异常、糖调节异常或糖尿病、胰岛素抵抗状态及多囊卵巢综合征等。
  3. 明确有无心理异常如抑郁症等以及是否滥用可增加体重的精神类药物。
  4. 明确有无导致肥胖的其他疾病和综合征如其他继发性肥胖和Bardet-Biel综合征、Alstrom综合征、Carpenter综合征、Cohen综合征、Praderwilli综合征等。

五、肥胖症的鉴别诊断,肥胖是一种症状,90%以上无确切病因,称为单纯性肥胖(simple obesity),少数肥胖是由于某些疾病所致,称为继发性肥胖(second obesity)。

1.单纯性肥胖:又称原发性肥胖,指在一定遗传背景下不良的饮食习惯和静止少动的生活方式引起能量摄入、储存明显多于消耗,导致脂肪堆积、体重增加。该病可见于任何年龄,男性多在35岁以后起病,女性多在分娩后和绝经后出现。男性的脂肪分布主要在腰部以上,而女性脂肪分布主要在下腹部、臀部、大腿。轻度肥胖者多无症状,中重度肥胖者可有以下症状:

  1. 呼吸系统:肥胖者因胸腹部脂肪增多,胸壁肥厚,横膈抬高使肺活量降低出现呼吸困难,严重者导致缺氧、发绀和二氧化碳潴留,甚至诱发肺动脉高压、慢性肺心病而心力衰竭。
  2. 心血管系统:体重超重者高血压患病率比非超重者高3倍,明显肥胖者高血压患病率比正常体重者高10倍。重度肥胖者由于脂肪组织中血管增多,有效循环血容量、心输出量及心脏负荷均增高易引起左室肥大,左心功能受损和肥胖性心肌病变。
  3. 内分泌系统:肥胖者空腹及餐后血胰岛素水平增高,明显高于正常人,高胰岛素血症使得胰岛素的敏感组织如脂肪细胞和肝细胞的胰岛素受体数目和亲和力降低,产生胰岛素抵抗,造成糖耐量减低或糖尿病。此外,血清胆固醇、甘油三酯及游离脂肪酸常增高,成为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胆石症等疾病的基础。
  4. 消化系统:易饥多食,便秘腹胀较常见。肥胖者可有不同程度的脂肪肝伴有轻中度肝功能异常。胆囊炎和胆石症的发病率高。
  5. 其他:肥胖者嘌呤代谢异常,使痛风的发病率明显高于正常人。平时汗多怕热、抵抗力较低而易感染。

2.继发性肥胖:临床上少见或罕见,约占肥胖患者的5%以下。主要包括下丘脑性肥胖、垂体性肥胖、甲状腺功能低下、库欣综合征、高胰岛素血症、性腺功能低下、多囊卵巢综合征、先天性遗传性肥胖及药物性肥胖。其特点见前述。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51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