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型糖尿病

肥胖与2型糖尿病是关系很密切的两种疾病,两者均存在胰岛素抵抗,肥胖是糖尿病发病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20~44岁年龄组,肥胖患者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比正常体重人群增加4倍。2型糖尿病发病的两个基本病理因素是胰岛素抵抗和胰岛β细胞功能异常。并非所有肥胖患者均发生糖尿病,说明单纯胰岛素抵抗尚不足以产生糖尿病,而胰岛β细胞功能分泌异常是发生糖尿病的重要因素。肥胖如何影响胰岛素抵抗及糖尿病的发生,目前认为可能是由于过多的脂肪细胞分泌多种细胞因子作用于脂肪、肝脏和肌肉组织降低了胰岛素的作用。肥胖本身多伴有高胰岛素血症,通过胰岛素受体的调节(受体数目减少)导致胰岛素抵抗。可能的候选因子为肿瘤坏死因子及其他细胞因子如白细胞介素-6、抵抗素、脂联素等。肥胖和2型糖尿病患者体内游离脂肪酸水平均增高,研究证实:升高的游离脂肪酸除了与胰岛素抵抗有关,还作用于胰岛β细胞损伤了由葡萄糖刺激的胰岛素释放,还可使胰岛素合成减少,即所谓的“脂毒性”,目前认为这可能是联系肥胖与糖尿病发病的关键。最近一项研究显示应用大剂量水杨酸盐明显改善了胰岛素抵抗,提示肥胖导致的炎症状态促进了胰岛素抵抗的发生。

冠心病

肥胖是心血管疾病的独立危险因素,且无男女性别差异。腹型肥胖或内脏型肥胖,也称作中心型肥胖与高血压的高发病率和致动脉粥样硬化成分增多密切相关,两者均促进了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和发展。另外,肥胖还导致组织的灌流量增大,使心脏的工作量增加,心输出量增多,导致心室重量增大,但这种改变是可逆的,减轻体重后心脏的改变可恢复正常。

呼吸系统疾病

肥胖患者经常出现肺功能异常。肥胖患者代谢率增加导致组织耗氧量增加及二氧化碳产量增加,使每分钟通气量增加。重度肥胖者胸壁顺应性下降,呼吸做功增加,呼吸储备容积和肺活量下降,通气-血流灌注比例失调导致低氧血症,严重肥胖者会导致肺通气不足和二氧化碳潴留,统称肥胖-低通气或Pickwickian综合征,包括嗜睡、昏睡、呼吸性酸中毒,典型者也称作睡眠呼吸暂停(sleep apnea)以及阻塞性或机械性通气不足。

消化系统疾病

脂肪肝

肝细胞内脂肪蓄积超过肝湿重的5%或组织学上每单位面积1/3以上肝细胞变性时,称为脂肪肝,表现为TG为主的脂质在肝细胞内大量沉积。脂肪肝的病因很多,肥胖所致的脂肪肝最常见。由于营养过剩、摄入过多的糖类和脂类食物使周围脂肪组织过多,释放脂肪酸增加,使肝对脂肪消化、转化、排泄发生障碍,导致脂肪在肝内堆积,形成脂肪肝。50%的肥胖者有肝内脂肪浸润,重度肥胖者96%可发生脂肪肝。肥胖者体重控制后,其脂肪沉积会减少或消失。超重或肥胖是导致脂肪肝的最直接原因。

胆石症

指胆道系统(肝内胆管,胆囊,胆总管)的任何部位发生的由胆汁成分形成的结石。肥胖并发胆石症以胆固醇结石多见,发病率与肥胖的程度和年龄有关。肥胖者多喜进食高热量或高胆固醇食物且肝内合成内源性胆固醇增加使胆汁中胆固醇排量增多可能是肥胖者易形成胆结石的主要原因,另外,肥胖者腹部脂肪增多可能压迫胆管和胆囊,使胆汁排出受阻,也促进了结石的发生。

骨关节病

肥胖是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最主要的危险因素,尤其女性比男性明显。肥胖者的脊柱和足部骨性关节炎的发病率也较高。其严重程度与肥胖的程度及患者的体重呈正相关。可能是肥胖增加了关节的负重,导致软骨退化,或与肥胖相关的激素或生物介质病变有关。

恶性肿瘤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于肥胖作为一种内分泌器官的认识的不断深入,许多学者认为:肥胖状态下由脂肪细胞分泌的多种细胞因子及激素的异常与某些肿瘤的发生、发展有关,提出肥胖作为肿瘤危险因子的主要原因可能是体内激素的变化和饮食习惯。研究显示:女性肥胖者与子宫内膜癌、子宫颈癌、胆囊癌有关。男性肥胖者则容易引起结肠癌、直肠癌及前列腺癌。肥胖患者消化道肿瘤的发生与其高脂饮食和低纤维饮食有关。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52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