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的起源可追溯到3万年前,是那时人类更有效储存能量的方式。而肥胖作为一种医学现象被人接受则经历了一个相当漫长的过程。几千年来,肥胖或超重都非常少见,也没有人去研究它,甚至在某些文化中,肥胖是身份和财富的象征,只有富裕者才会肥胖。古希腊是第一个认识到肥胖及其相关疾病危险的国家,希波克拉底(Hippocrates)曾认为肥胖会导致不育和早死,他发展了当时健康的理念,提出了能量平衡方程式,认为摄入过多的食物或不作运动去消耗多余的部分以致超出入体的承受力是危害健康的行为。随着肥胖人群的不断增加,医学上也逐渐认识到减轻体重给肥胖者带来的益处,对肥胖的治疗也强调了饮食和运动两个因素。肥胖的现状:

  1. 肥胖人群的增加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尤其是儿童肥胖更应引起重视。
  2. 1997年WHO正式将肥胖定义为一种疾病,认为它会导致许多医学问题。
  3. 随着肥胖患病率的增加,由肥胖带来的直接或间接社会和经济负担逐渐加大。
  4. 肥胖的产生与目前社会上某些不良的趋势有关,比如食物的制作和组分的改变(食品制造商制作的大量快餐食品和袋装的高热量副食品等),生活方式的改变,如汽车销量的增加(尤其私家车)久坐、活动减少以及生活和社会压力增大等。
  5. 目前针对肥胖的治疗效果不能令人满意,减重后的体重反弹也是一个普遍问题。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51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