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抗式血流图是通过测定电阻抗的变化,间接地计算被检部位的血容量。因此在测定过程中,不仅需要注意排除可能引起血容量变化的各种因素,而且要注意减少测量误差。

一、影响血容量的可能因素

  1. 药物:各种影响血管收缩功能的药物都尽可能不在检查前服用。一般预约四肢血流图检查的时间是上午,嘱咐患者将晨服药改于检查后服用。检查前可进食早餐。
  2. 心理因素:患者的紧张情绪会影响检查结果,为了避免这种情况,检查前应向患者说明血流图检查是一种无创性的检查,让患者充分放松。
  3. 活动因素:检查前让患者安静休息10~15分钟,以减少运动量对血流量的影响和肌肉紧张度对血容量的影响。
  4. 环境因素:检查室要安静,室温22~24℃。温度变化对检查结果有影响,温度低会降低血流量。

二、减少测量误差

  1. 降低皮肤阻抗:嘱咐患者在检查前将被检部位清洗干净。检查时操作人员用95%的酒精擦拭电极放置部位的皮肤脱脂,以降低基础阻抗值,减少误差。
  2. 电极大小:测量时使用的电极大小与测量结果的波幅高低有关,因此,尽可能固定电极的尺寸。
  3. 电极位置:严格按照操作常规摆放并固定,保持电极与皮肤之间的良好接触。
  4. 电路干扰:检查血流图仪器接地,检查中周围无高频电疗机器等干扰源。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61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