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形分析

阻抗式血流图图形是由一系列周期性变化的曲线组成,其周期是随着心动周期而变化。曲线表示每一个心动周期中测量局部的阻抗变化情况。

下图是一个周相图形的示意图。在每一个周相中,曲线开始由基线轻度倾斜升起,随即迅速陡直上升达到最高峰后下降,下降曲率低于上升曲率,在下降过程中可有1~2个小的回升峰,称作重搏波,重搏波后曲线逐渐回到基线完成一个周相后再循环往复。图中A波为房缩波,B波为主峰波,C为重搏波切迹,D波为重搏波,T1为上升时间,T2为心动周期时间,h1为主峰波高度,h2为重搏波高度,L为重搏波切迹深度,α为上升角,β为主峰角。

 阻抗血流图示意图

阻抗血流图示意图

上升支的陡峭程度提示动脉阻力的大小和血流是否通畅,当血管关闭、受压或周围小血管阻力增加时,上升支反折或倾斜。

重搏波及其切迹提示血管弹性,当血管弹性减退时重搏波降低或消失。

根据图形的形态将血流图的图形描述为陡直波、低平波、正旋波,三峰波、速降波等。

陡直波是正常波形,提示血管结构、功能状态、血流量无明显异常。

低平波是最大波幅较正常值低50%,提示血管狭窄,血流量减低。

正旋波上升与下降曲线对称,提示动脉硬化僵直,血管阻力增加,弹性消失。

三峰波是第一峰不是最高点,重搏波是最高点,提示血液灌注和流出阻力大,但血管弹性好,多在低龄组中出现,属于正常波形。

速降波是在第一峰后波形迅速下降,重搏波近基线,提示静脉外压增高,血液流出速度加快。

血流量计算

1.血流图的波幅是反映循环血容量,即搏动性血液供应的速度,其计算公式为:

波幅=波幅高度×标准讯号欧姆值/标准讯号高度

2.被检部位的每分钟血流量的计算公式为:

说明:V为被检部位的每分钟血流量(ml);150为血液在37℃时的电阻率;L为两个测量电极内缘之间的距离(cm);Z0为被检部位的基础阻抗值(Ω);ΔZ为变动的阻抗值(波幅);HR为心率。

3. 100ml组织每分钟血流量=100×V/被检部位体积。

正常参考值

  1. 正常图形:陡直波或三峰波。
  2. 正常波幅:前臂和手的波幅大于0. 02Ω,小腿的波幅大于0. 05Ω,足的波幅大于0. 03Ω。
  3. 正常每100ml组织每分钟血流量:前臂大于3ml,小腿大于4ml。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62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