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断根管的工作长度是根管预备过程中较重要的环节。一般根管的工作长度与根管的实际长度并不一致。根管预备只需达到根尖部的牙本质牙骨质界,该处约距根尖0.5~1mm。研究表明,有50%左右的根尖孔不在根尖处而是偏于一侧,距离根尖平均为0.62mm。因此根管预备时器械所达的根管长度应比根管的实际长度短0.5~1mm。临床传统的判断根管工作长度方法有指感法和X线片法。指感法即是通过将器械插入根管内,借助操作者的手感判断根管长度。该法不适于根尖孔敞开牙,且操作者须有相当经验。X线片法是将某种根管器械或测量针与被检牙同时拍摄X线片,然后根据公式或测量板估算根管操作长度的方法。

目前随着科技的发展,已有各种专门用于根管工作长度测量的电子仪器,与X线片法及手感法配合使用能有效提高根管长度测定的准确性。电子根管长度测定仪已经发展成为定位根尖孔的牙本质牙骨质界的精密仪器。大多数的测定仪向根管输入温和的交流电,而后检测根尖组织和口腔黏膜(唇钩)之间的阻抗,阻抗原理是目前大多数测量仪遵循的原理。这些测定仪都装有线路,能自动测量在电极之间流动的交流电,计算根管锉尖端和口腔黏膜之间的阻抗,而后利用阻抗探出根尖孔的位置。牙周膜与口腔黏膜之间的电阻恒定是一个与生物特性的物理电学现象,电阻主要是电极与根管内电解质和口腔黏膜的接触电阻,而并非生物体本身的电阻。“生物学特性理论”认为不但从根尖孔通过牙周膜至口腔面膜的电阻值大体上恒定,而且该电阻值不受患者年龄、性别、牙位、牙长和牙形态等因素的影响。

Root ZX 根尖定位仪

图21-14 Root ZX 根尖定位仪

根尖定位仪

Root ZX(图21-14)是基于计算两种交流信号在根管内的电阻比值的第三代测量仪,测定仪的阳极与小号K锉相连,阴极与口腔黏膜相连。该仪器由主机(液晶显示器及微处理仪),反角电极和夹持器组成。其特点为:可自动换算,勿用调至零;根管内可存留血液、冲洗液,但应尽量去除牙髓及坏死组织、牙本质碎屑;扩孔锉插至根管内的深度,与显示器一致,能将微小的进入根管长度的变化在显示器上放大显示,并可任意设定根管长度的信号位置。若显示屏上读数过低,一方面检查根管是否过于干燥,另一方面拍摄X线片加以核准。读数以Apex和红色箭头闪亮并有声音提示为准,此即意味着锉尖接触到根周膜,读数减0.5mm即为工作长度,测定时所用的电流极微弱,患者无不适感。

用电子仪器测量牙长与拍摄X线法相比其优点是操作简便、经济、迅速、避免X线的危害。其缺点是须先预备髓腔,在髓腔内有金属充填物、有髓石或异物存在,根尖尚未形成,意外穿孔,有明显的侧支根管,根管内如有较多残余牙髓、根尖孔被牙本质碎屑堵塞等情况下不准确或易发生误差。

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新型根管测量仪被研发出来,ProPex和raypex5是基于计算多种交流信号在根管内的电阻比值的第四代测量仪;数位式小卫星根管诊断机兼具根管长度测定与牙髓活性电测定双重功能,利用数位式矩阵技术与电阻电容双相数据结合,增加了测量的准确性;Rider数字根管长度测量仪为目前最小的根管测量仪,仅重26克,根据医生使用习惯可直接固定在手机头上,利用导线连接根管锉或者与手用根管锉独立使用。可在干湿两种环境下准确测定工作长度;SybronEndo迷你根管长度测量仪为圆盘状,可握于医生手中,使用方便;其他还有Apex Pointer、Neosonic、Justy等。仪器的显示和指示各不相同,许多仪器都能以毫米为单位,数字显示根管锉尖端到根尖孔的距离,此外,一些仪器有提示灯或提示音,也有的仪器三者具备。

根管工作长度测量尺

使用根尖定位仪测定到工作长度时,只能在金属扩锉针上用停止标做好标记,而后需在根管工作长度测量尺上测量具体长度,并做好记录。测量尺一侧有凹槽便于将带停止标的扩锉针放入其中准确测量长度,另一侧是不同长度的小孔,便于插入牙胶确定工作长度。有的根管长度测量尺还具有不同直径的孔,可将牙胶尖端插入后切割到与主尖锉相适应的充填直径。

根管工作长度测量尺 根管工作长度测量尺

图21-15 根管工作长度测量尺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340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