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主动脉弓综合征

颈总动脉自主动脉弓分出处阻塞时出现主动脉弓综合征。是否出现颈内动脉阻塞的症状和体征视颅底动脉环和椎-基底动脉供血情况而定。常出现的症状和体征有颈动脉和桡动脉搏动消失,起床时出现晕厥,反复发作性意识丧失、短暂性偏瘫、记忆力减退、耳鸣和视神经障碍等。

二、颈内动脉狭窄阻塞时的临床症状

颈总动脉交叉区和颈内动脉的粥样硬化病变,常常是一次小卒中或短暂性脑缺血发作为先兆。颈内动脉发生阻塞时发现交叉性瘫痪,在阻塞侧突然出现视力减退和对侧上下肢轻瘫,称为“交叉性视神经-锥体束综合征”。颈内动脉虹吸部阻塞时可出现眼睑下垂、复视、其卒中后糖尿病患者的预后差,同时容易再次卒中复发。从危险因素来看,糖尿病患者常伴有高血压,这是代谢综合征的重要组成部分。霍纳综合征和眼睑痉挛。

三、大脑中动脉主干发生阻塞时的临床症状

大脑中动脉主干发生阻塞时的临床症状为阻塞对侧上、下肢瘫痪,同时有感觉障碍和偏盲。优势半球病变时出现运动性失语或音韵障碍。

四、基底动脉发生阻塞时的临床症状

  1. 基底动脉主干发生阻塞时在临床上最先出现的症状是意识障碍,逐渐进入昏迷,同时出现四肢弛缓性瘫痪,但不久变成痉挛性,常伴有脑神经麻痹如面神经、展神经和三叉神经,有时迷走、舌咽和舌下神经也发生麻痹。预后不良,往往高热、胃肠道出血而导致死亡。
  2. 基底动脉顶部综合征 为基底动脉远端部引起的中脑、丘脑、甚至引起大脑后动脉供应的枕叶和颞叶的供血障碍。临床表现为动眼神经障碍、瞳孔异常、觉醒和行为障碍、记忆力和意志缺失。
  3. 闭锁综合征 为基底动脉部分闭塞所引起,表现为四肢瘫痪,呈去大脑强直姿势,但保留眼球垂直动作外,无其他主动动作。患者呈缄默,但意识清楚,病变为脑桥腹侧广泛软化等所引起。
  4. 延髓外侧综合征 主要为小脑后下动脉阻塞所引起,但该动脉的变异较多,以往称为小脑后下动脉血栓形成已弃而不用。临床发病情况可分为两种,一种是突然出现眩晕,伴有恶心、呕吐,类似梅尼埃病;另一种是突然起病,表现为声音嘶哑,吞咽困难。神经系统检查见病侧霍纳综合征(眼睑小及瞳孔缩小)和面部痛、温觉减退,病变对侧肢体和半身痛、温觉也减退。

五、内听动脉发生阻塞时的临床症状

内听动脉阻塞时的症状往往是椎-基底动脉系统病变最先出现的症状。由于内听动脉是终末动脉,且半规管对缺血特别敏感,当全身血压降低或供应内听动脉的血流量不足时就产生平衡障碍而引起的恶心、呕吐和眩晕。同样,耳蜗血流减少时,听力可突然消失。两者同时出现时,表现为类梅尼埃病。

六、大脑后动脉皮质支发生阻塞时的临床症状

大脑后动脉皮质支阻塞时可出现偏盲,优势半球侧阻塞时有失读症和感觉性失语。此外,视其某一分支受累而出现某一症状,如优势半球顶颞动脉阻塞时引起视觉失认症;舌回动脉阻塞时可导致精神性失明和对颜色失认,矩状动脉阻塞时引起皮质性偏盲。大脑双侧顶枕部病变时出现Balint综合征,表现为精神性注视麻痹、视觉性运动失调和视觉性注视障碍。

七、锁骨下动脉盗血综合征

锁骨下动脉盗血综合征盗血的方式可以分为以下三种。

  1. 左侧锁骨下动脉在椎动脉分出以前发生狭窄或阻塞时,当阻塞侧的手臂活动时血液自椎-基底动脉反流入上肢血液循环,有时出现活动手臂的发麻和刺痛以及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的症状如晕厥、眩晕、枕部头痛等。同时检查病变侧桡动脉脉搏迟缓,锁骨下动脉处有血管杂音,两上肢血压相差20mmHg。称为典型的锁骨下动脉盗血综合征。
  2. 右侧锁骨下动脉盗血综合征即无名动脉近端阻塞或狭窄时引起的锁骨下动脉盗血综合征。
  3. 左锁骨下动脉和右无名动脉同时阻塞或狭窄时引起的锁骨下动脉盗血综合征。

腔隙性梗死是指发生在大脑半球深部白质和脑桥的基底部,直径15~20mm以下的缺血性梗死。腔隙性梗死主要由高血压以及糖尿病促发微小动脉玻璃样变性和动脉硬化所致,多发生于深穿支动脉及其分支,多表现为单一的症状。临床上较常见的腔隙性梗死有以下几种。

  1. 纯感觉性卒中:这是一种常见的腔隙性梗死,表现为病变侧面部、上下肢麻木,而无肢体力弱、偏盲、失语等症状。客观检查可有感觉障碍,也可无客观体征。
  2. 纯运动性轻偏瘫:也为常见的腔隙性梗死,即病变对侧面部和上下肢无力,呈不完全性或完全性瘫痪,但不合并感觉障碍、视野缺失和皮质功能障碍。椎-基底动脉系统引起的脑干腔隙性梗死,无眩晕、耳鸣、听力减退、小脑性共济失调和眼震等。
  3. 同侧共济失调性轻偏瘫:表现为病变对侧的纯运动性轻偏瘫和小脑性共济失调,瘫痪以下肢为重,也可有构音不全和眼震。这是由于基底动脉的旁正中动脉阻塞而使脑桥的基底部上1/3与下2/3交界处腔隙性梗死所引起。
  4. 构音不全-手笨拙综合征:患者有严重的构音不全、吞咽困难、单侧中枢性面神经和舌下神经麻痹,手轻度无力伴有动作缓慢笨拙,尤以精细动作如书写更为困难;指鼻试验不准,步态不稳,腱反射亢进和病理反射阳性。也为基底动脉旁正中动脉阻塞所引起。
  5. 感觉运动性卒中:以偏身感觉障碍起病,继而出现轻偏瘫。这是由于丘脑腹后核并累及内囊后肢的腔隙性梗死所引起。(王新德)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81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