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治疗糖尿病的报道从古至今记载于大量的古籍文献中,由于历史的局限,中医药最初对糖尿病的认识仅限于简单的临床症状描述及朴素的病因病机证候阐释,干预治疗也相对模糊,虽经数千年的不断实践检验、归纳、总结,积累了大量宝贵的经验,并逐渐形成了独特的学术体系,但仍有诸多不足之处需补充、规范与发展。随着医学界对糖尿病认识的不断深入,现代先进技术手段的引进与应用,为中医药的研究开辟了广阔的领域。从1978年北京医院糖尿病研究小组进行了50种中药的单味药煎剂或成药降血糖作用研究提示桑白皮、桑葚、天花粉、五倍子等11种中药有显著降糖作用开始,又相继出现了众多单味药研究的报道,尽管单味药降糖作用的研究十分必要,但一味地追求单味药的有效成分及作用机制的研究又不完全符合中医基础理论,容易误导临床辨证论治,故20世纪80年代以来则主要开展对复方中药降糖作用的临床与动物实验研究,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和拓展,研究重点又逐渐转移为对并发症和糖尿病前期的防治,并对中药的作用机制进行了多途径、多角度、多靶点的综合探究,并补充完善了针灸按摩等治疗手段和方法,确立了中医药防治糖尿病的优势和特色,取得了较好成果。

整体观念和辨证论治是中医学的两大特点,中医认为糖尿病的发生、进展、转归、预后都是整体内环境失衡后所引发的局部表现,因此治疗上立足于辨证论治,注重整体调理,尽管降糖作用不如西药,但可以明显改善患者的自觉症状,而且毒副作用小,安全性高。此外,中医药可以针对不同的个体,不同病程过程中的不同证候表现,把众多具有不同药性特点的调节血糖的中药灵活巧妙地组合在一起,充分体现个体化诊疗的优势,同时还具有辅助调节血脂、血压,改善血液流变学等作用,对并发症和糖尿病前期的防治也显露出巨大的潜力。如果中西药能合理的结合应用,取长补短,相信将会取得更满意的临床疗效,造福广大糖尿病患者。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69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