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糖尿病包括糖尿病合并妊娠和妊娠期发生的糖尿病。妊娠糖尿病患者病情较非妊娠者复杂,容易出现血糖波动,引起酮症酸中毒或低血糖。合理的营养治疗可为母体和胎儿提供充足的营养,维持孕妇体重的合理增长,保持血糖平稳,防止高血糖、低血糖和酮症的发生。

一、能量:妊娠早期,胎儿生长缓慢,能量供给 与孕前相同,可按30kcal/kg供给。妊娠中期和妊娠晚期,胎儿生长速度加快,可增加能量供给200kcal/d,总能量控制在2000~2300kcal,以满足母体和胎儿生长发育的需要。为了保证孕妇合理的体重增长,应监测体重,根据体重变化情况增减能量供给。合理的体重增长应符合以下规律:早期体重变化不大,中晚期每周增加体重约0. 5kg,整个妊娠期体重增加10~12kg,凡每周体重增加<0. 4kg或>0. 55kg者应作适当调整。对于超重和肥胖的妊娠糖尿病妇女,应适度限制能量和碳水化合物供给以控制体重的增长速度,每周体重增加约0. 3kg,整个妊娠期体重增加7~9kg,但是不主张在妊娠期减体重。

二、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提供的能量占总能量的50%~60%。妊娠早期碳水化合物供给与非妊娠时相同,妊娠中期和晚期每日供给碳水化合物200~250g,折合为谷类300~350g。由于碳水化合物是胎儿能量的唯一来源,因而胎儿利用母体内的葡萄糖较多,母体摄入碳水化合物过少不利于胎儿生长并可导致酮症。同时供给膳食纤维含量丰富的食物,如粗粮、豆制品、蔬菜、魔芋等有助于保持血糖稳定并防止便秘。

三、蛋白质:蛋白质提供能量占总能量的15%~20%。妊娠早期,在孕前基础上增加蛋白质5g/d,妊娠中期增加15g/d,妊娠晚期增加20g/d,一日蛋白质总量约100g,其中优质蛋白质(乳类、蛋类、肉类及豆制品)应占总量的1/3以上。

四、脂肪:脂肪供给不宜过多,宜占总能量的25%~30%。

五、维生素和矿物质:根据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供给,注意膳食中维生素B族、维生素C以及钙、铁、锌、硒等宏量和微量元素的补充。合并妊娠高血压的患者要注意限制钠盐的摄入,食盐用量限制在3~5g/d。

六、餐次安排:饮食定时定量,少量多餐。一日进餐5~6次,3次主餐之外有2~3三次加餐,可以维持血糖平稳并有效地防止酮症的发生。

七、妊娠反应的饮食:妊娠呕吐时,宜少量多餐,以清淡饮食为主,要保证孕妇每天至少摄入碳水化合物180g,以免发生酮症。吃些烤面包片、烤馒头片也有助于减轻呕吐。呕吐剧烈时可给予流食,如果汁、牛奶、酸奶、菜汤,必要时给予肠内营养及肠外营养支持。

八、在整个妊娠期坚持有规律的体育锻炼,但要注意适度。

九、分娩后进行生活方式的调整,合理控制饮食,增加体力活动,使体重减至正常。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65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