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炎是侵犯牙龈和牙齿支持组织的慢性炎症性破坏性疾病,其主要特征是牙周袋形成和袋壁的炎症,牙槽骨吸收和牙齿逐渐松动,是导致成年人牙齿丧失的主要原因。多数病例是由牙龈炎发展而来,牙周炎造成的骨质破坏是不可逆的,可造成牙槽骨的吸收、牙周袋形成、牙齿松动,最终导致牙齿缺失。由于病程较长,早期无明显症状,患者不及时就医,牙齿支持组织可发生不可逆性破坏,使咀嚼功能降低,并影响消化系统的功能。牙龈红肿、出血、牙周袋溢脓,口臭,细菌和毒素可作为病灶引起远隔器官的病变,如:细菌性心内膜炎、肾炎、关节炎和眼病等疾患。牙周炎晚期,常有牙周脓肿形成,造成疼痛和全身不适。

许多研究证明,糖尿病和牙周炎的患病率均较高,都是多基因疾病,并存在免疫调节异常,糖尿病患者牙周炎发病率更高且病情严重,因为唾液中糖分的增加有利于细菌生长繁殖,钙含量增加易形成牙结石、增加局部刺激;以及巨噬细胞功能抑制,细菌易于导致感染;另外,糖尿病血管病变、组织代谢及结构改变也易于导致牙周炎,加重牙周炎的临床症状,加快病理进展,影响治疗效果。牙周炎的感染病灶不断向其周围小血管输送细菌、细菌的毒性产物和被激活的宿主细胞,产生炎症细胞因子和炎症介质,影响免疫系统,从而影响内分泌代谢,影响血糖控制。

病因及发病机制

  1. 牙菌斑生物膜是主要的病因。牙菌斑的堆积,由龈上向龈下延伸,龈下菌斑滋生大量毒力较强的致病菌,导致牙周袋形成和牙槽骨吸收。
  2. 牙石、创伤、食物嵌塞、不良修复体及遗传因素也不应忽视。
  3. 在牙菌斑及牙龈炎普遍存在的条件下,机体反应对牙周炎的发生和发展起重要作用,如内分泌失调、营养不良、血液病等与牙周炎有一定关系。
  4. 多数青少年牙周炎患者的中性多形性白细胞的趋化功能降低。一些中性粒细胞功能低下的患者,往往伴有严重的牙周炎和牙槽骨吸收。
  5. 糖尿病产生血管并发症的血管基本组织病理变化,如血管壁增厚、管腔狭窄、牙周支持组织缺血。
  6. 控制不良的糖尿病患者长期处于该血糖环境下,促使糖化血红蛋白增高,与氧不易分离,造成细胞缺氧,营养障碍,牙周组织代谢更新变缓,抵抗力下降;炎症反应加重、中性粒细胞趋化、吞噬功能降低、龈下微生物群改变、龈沟液成分改变、细菌繁殖增加,营养障碍,抵抗力下降,牙周支持组织胶原纤维合成障碍,分解、代谢加速。
  7. 唾液中糖增加有利于细菌生长,钙含量增加,易形成牙石,形成局部刺激而导致牙周炎。

牙周炎临床表现

本病多同时侵犯多个牙齿,表现为牙龈炎症、牙龈红肿和刷牙出血。龈缘圆钝并与牙面分离、牙间乳头的唇舌连续性消失,牙周袋形成、牙周附着丧失、牙周袋溢脓或出血,可有口臭,牙槽骨吸收,牙齿松动、移位、牙间隙变宽及咬“牙合”创伤。一般无症状,个别有局部发胀,咀嚼时隐痛,牙周袋引流不畅时可发生急性牙周脓肿,局部胀痛明显。存在较深牙周袋的患牙可引起逆行性牙髓炎,出现自发痛、夜间痛和冷热刺激疼痛加重。牙周炎使牙槽骨破坏、吸收速度超过骨形成速度,可造成牙槽骨缺损,X线片可见牙槽骨吸收。牙槽骨破坏到一定程度时,牙齿松动。

牙周炎诊断要点

牙龈指数和龈沟出血指数可判定牙龈炎症的程度,牙菌斑牙石检查确定局部刺激因素,牙周袋深度检查确定牙周炎程度,其他如根分歧病变检查、X线片检查、牙齿松动度及功能检查均可辅助明确诊断。

牙周炎应与牙龈炎相鉴别。牙龈炎是假性牙周袋,无附着丧失,无牙槽骨吸收,经治疗疾病可痊愈,牙龈恢复正常。

牙周炎临床治疗

糖尿病患者行牙周治疗前,通过测血糖、糖化血红蛋白了解血糖控制情况,血糖控制正常或在安全范围内,可进行牙周治疗。若血糖控制差,又必须进行治疗,口服药物或胰岛素控制血糖,并给予抗生素,预防感染加重或扩散。糖尿病患者的牙周炎临床治疗包括局部治疗和全身治疗。

局部治疗

  1. 控制牙菌斑:牙菌斑钙化形成牙石,牙石表面沉积牙菌斑,反复沉积钙化不断形成牙石。对患者进行口腔卫生宣教和口腔卫生指导,使用设计合理的牙刷并采用正确的刷牙方法,同时使用牙线或牙间隙刷,有效清除并控制牙齿各个面的菌斑。
  2. 清洁牙石、平整根面:用洁治器行洁治术清除龈上牙石,用刮治器行龈下刮治术清除龈下牙石。并行根面平整使牙菌斑不易形成。
  3. 牙周袋及牙根面的药物处理:对一些炎症重、肉芽增生的深牙周袋,刮治后药物处理袋壁起收敛作用,牙周袋内局部放置抗菌药物使袋内微生物消失或明显减少。
  4. 牙周手术:经上述治疗若仍存在较深的牙周袋,或根面牙石清除不干净,炎症得不到控制,则应进行牙周手术治疗。彻底清除根面牙石和不健康的肉芽组织,必要时可修整牙槽骨,或截除患根并做软组织外形矫形。
  5. 固定松动牙:将患牙与较健康邻牙连接固定在一起,分散咬“牙合”力、减少侧向力及扭转力对牙周组织的损害。
  6. 调整咬“牙合”:去除咬“牙合”干扰,减少对牙周支持组织的破坏。
  7. 拔牙:拔除不能保留的牙周炎患牙,保存牙槽骨。

全身治疗:糖尿病患者行局部牙周治疗的同时应积极控制血糖。急性牙周脓肿形成时,给予广谱抗生素加以甲硝唑或替硝唑抗厌氧菌感染。控制感染减少血糖升高,防止加重糖尿病病情。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86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