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明确的肝脏疾病表现,如肝硬化失代偿期,酒精性肝病等;肝脏疾病在糖尿病之前或同时发生;肝功能的变化和血糖、尿糖的变化相一致,结合下列实验室检查结果:①空腹血糖轻度增高或正常,餐后血糖>11. 1mmol/L,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餐前血糖正常或轻度增高,餐后2小时血糖>11. 1mmol/L,可确诊为糖尿病,若餐后2小时血糖>7. 8mmol/L而<11. 1mmol/L则诊断为糖耐量低减。对不能做OGTT的患者,应经常测定空腹血糖及餐后2小时的血糖值,以求早期诊断糖尿病。②胰岛素释放试验提示空腹血浆胰岛素水平偏高,餐后胰岛素反应不良或反应延迟,且血清C肽水平一般正常或下降,C肽与胰岛素的比值下降等。同时,还需要进一步排除2型糖尿病,无垂体、肾上腺、甲状腺疾病所继发的高血糖,排除利尿剂、糖皮质激素、避孕药所致的糖代谢紊乱。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94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