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胰十二指肠段膀胱移植术

目前首选胰腺移植的术式是全胰十二指肠段膀胱引流术。手术方法如下:

1)供胰切取:腹部大十字切开,切开后腹膜,游离腹主动脉,行腹腔原位降温灌洗,整块切除带血管的十二指肠及全胰腺、脾、肝及双肾和部分小肠,游离双肾及输尿管。切开胃结肠韧带与后腹膜游离十二指肠及胰腺后方,提起脾,自脾和胰体尾后方游离胰腺,切开十二指肠外侧腹膜游离十二指肠及胰腺,整块切除胰腺、十二指肠、部分空肠、双肾、输尿管及脾。并将切取的器官置入Collins液中低温保存以备移植用(下图)。

器官动脉和门静脉灌洗

2)供胰及十二指肠和血管修整:如只行胰腺和部分十二指肠移植而不同时行肾移植,切除脾,结扎胰腺与脾间的动静脉,在胰十二指肠上结扎肝动脉、胃左动脉、胆总管、沿腹腔动脉和肠系膜上动脉开口切开腹主动脉修整以备移植时吻合用。在胰十二指肠下缘结扎肠系膜上、下动静脉,修整十二指肠并缝闭十二指肠残端(下图)。

 供胰及其血管修整

供胰及其血管修整

3)供胰植入:通常将胰腺移植于右髂窝,将胰十二指肠所带的腹主动脉与髂外动脉吻合,胰门静脉与髂外静脉吻合,十二指肠与膀胱底吻合。胰尾及十二指肠膀胱吻合处分别做闭式引流,如同时行胰肾联合移植时,胰腺移植在右髂窝,供肾移植在左侧,先行胰腺移植,再行左侧肾移植。其他胰腺移植术与上述胰十二指肠移植基本相同,其主要不同是胰管引流的部位不同。供胰植入应注意供胰动静脉血管与髂外动静脉血管吻合时应无张力,吻合血管要避免成角。(下图)

 全胰十二指肠段膀胱引流术

全胰十二指肠段膀胱引流术

 全胰联合肾移植

全胰联合肾移植

管空肠引流术

1)供体胰切除与准备与全胰十二指肠段膀胱引流术相同。

2)按通常法行Roux-en-Y空肠吻合,取出节段胰并找到主胰管,将2mm内径的引流管插入主胰管固定,用空肠套入节段胰,引流管经空肠由腹壁引出,以观察胰液引流情况。

 胰管空肠引流术

胰管空肠引流术

供胰血管与腹腔动脉及门静脉系吻合。

管阻塞法节段胰腺移植术

 胰管阻断法节段胰移植术

胰管阻断法节段胰移植术

  1. 供体胰切取节段胰方法与全胰十二指肠段膀胱引流相同。
  2. 供胰血管处理主要带脾静脉的门静脉及腹主动脉,再分别与门静脉和腹动脉吻合。
  3. 在节段胰的断端找到胰管,向胰管内注入硅胶或其他黏合剂,结扎胰管,胰断端包埋缝合。

展望:胰腺移植虽取得一定临床效果,特别是对IDDM尿毒症患者,胰腺肾联合移植是首选的有效方法,但胰腺移植术是一十分复杂的腹部手术,技术要求高、手术风险大,3年胰腺存活率仅是50%,且供胰来源困难,随着胰岛移植的发展,胰腺移植的临床应用可能减少。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71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