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腺及胰腺联合肾移植是指将有活力带血管的全胰腺或胰体尾,或与肾联合移植给另一个体,使受者获得其所缺乏的内分泌功能以治疗糖尿病及其并发的肾衰竭。根据胰腺和胰腺联合肾移植的时间分为:单独胰腺移植,单独肾移植,胰腺移植后肾移植(P-A-K),肾移植后胰腺移植(K-A-P),胰腺肾同时联合移植(S-P-K)。

自Mering和Minkowski 1889年切除狗的全部胰腺制成糖尿病后,和Heden 1892年完成切除狗全胰腺并将带血管的胰腺移植于狗自体皮下,实验狗的血糖可维持正常,切除移植胰腺后其很快发生高血糖,这两个实验为胰腺移植治疗糖尿病提供了理论根据。Kelly和Lillehi 1966年12月17日在美国明尼苏达实施了第一例临床胰腺移植,推动了临床胰腺移植发展。1982年同济医科大学夏穗生教授首次开展我国第一例临床胰腺移植。目前胰腺移植在临床大器官移植的数量中仅次于肾,肝,心脏移植,居第四位。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71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