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型糖尿病是胰腺分泌胰岛素不足,葡萄糖耐量低减,高血糖,以致引发全身性特有微血管病变,动脉硬化和周围及自主神经病变为特征的疾病。成功地胰腺移植后胰腺可分泌胰岛素,维持正常糖代谢和2型糖尿病不同,2型糖尿病是胰岛素的靶器官对胰岛素的敏性减低所致,因此胰腺移植只能治疗1型糖尿病,而不能治疗2型糖尿病。目前胰腺联合其他大器官移植主要为胰腺联合肾移植。其适应证是:1型糖尿病并发终末期肾衰竭;单独肾移植治后肾衰竭的1型糖尿病患者;1型糖尿病患者视网膜病变已达到失明危险,或出现难以控制的特殊状态,如不稳定性糖尿病,抗皮下注射胰岛素状态,并发难以忍受的疼痛等;或全胰切除后的糖尿病。

目前胰腺移植3年成功率仅是50%,且胰腺移植后需长期使用环孢素A,可造成肾功能损害,因此胰腺移植不能用于早期Ⅰ型糖尿病的治疗。患者伴有精神异常、严重感染和恶性肿瘤是胰腺移植的禁忌证,糖尿病患者出现肢体坏死、心功能衰竭、肝功能及呼吸功能不全时不宜胰腺移植。胰腺移植后,胰腺不仅分泌胰岛素,也分泌胰液,胰液中有大量消化酶,如胰腺移植后胰液处理不当可能并发如胰腺炎、胰瘘、腹膜炎等严重并发症,其发生率亦较高,胰腺移植术手术复杂,胰腺供体来源有限,近年来单纯胰岛移植术因手术简单,无胰液,可达到与胰腺移植治疗糖尿病相同的效果而受关注并应用于临床,因此胰腺移植治疗糖尿病的临床应用仍有一定限制。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71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