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应证

矫正近视和散光

  1. 年龄>21岁。
  2. 等效球镜在-1. 00~-6. 00D的近视,散光不超过-1. 00D。
  3. 角膜曲率为40~49D。
  4. 屈光状态稳定,术前至少6个月内变化不超过±0. 50D,术前停戴硬性接触镜至少4周,停戴软性角膜接触镜2周。
  5. 有接受屈光手术的主观愿望。

治疗膨隆性角膜疾病

  1. 年龄>21岁。
  2. 视力进行性下降,无法通过框架眼镜或接触镜矫正视力,影响日常生活的患者。
  3. 最佳矫正视力>0. 5的轻、中度病例,不能耐受RGP。
  4. 中央角膜透明。
  5. 预计要植入角膜基质环处的角膜厚度≥450μm。
  6. 除角膜移植外无提高视力的其他方法。

禁忌证

  1. 中央角膜厚度<400μm,周边角膜厚度<500μm。
  2. 眼压<10mmHg或>21mmHg。
  3. 内眼手术史。
  4. 眼部外伤史。
  5. 严重的自身免疫性疾病。
  6. 复发性角膜上皮糜烂。
  7. 角膜营养不良。
  8. 葡萄膜炎。
  9.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
  10. 妊娠妇女或哺乳期妇女。
  11. 期望值过高者。

术前检查

  1. 视力检查。
  2. 医学验光 主觉验光和睫状肌麻痹验光确定屈光状态,确定患者的等效球镜度数。
  3. 暗室瞳孔直径测量。
  4. 角膜地形图检查 确定角膜陡峭子午线,并分析角膜膨隆区域的分布与陡峭子午线的关系。
  5. 眼前节检查 裂隙灯下仔细检查排除角膜的不规则、晶状体的硬化和核混浊及其他异常。
  6. 眼压测量。
  7. 角膜厚度测量。
  8. 眼轴测量。
  9. 散瞳下用直接/间接检眼镜或前置镜检查评估眼底和视神经情况。

术后处理

  1. 佩戴治疗性软性接触镜24小时。
  2. 点抗生素、糖皮质激素滴眼液和人工泪液,一天3~4次,连续7~14天。抗生素在切口愈合前不能停止使用。

手术中并发症很少发生。

手术后并发症

  1. 角膜基质隧道内的慢性炎症或感染,如果进展缓慢,应局部和全身应用广谱抗菌药物,如不能控制则要考虑取出基质环。及时发现、诊断和治疗。
  2. 角膜基质环偏心,包括垂直和水平偏心,与术中角膜中心标记不清、隧道制作不完全、角膜基质隧道偏心、术后患者用力揉眼等因素有关,可考虑取环后重新定位植入。
  3. 创口血管化,与术前佩戴接触镜、切口过大等因素有关,可局部应用激素类药物,如无效则可考虑激光治疗。
  4. 角膜溶解、基质环暴露,与角膜基质环植入过浅有关,一旦发现必须尽快取出,可重新制作隧道,植入角膜基质环,并嘱患者不要摩擦眼球,或者可以使用绷带式角膜接触镜。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31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