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膜基质环植入术(intrastromal corneal ring segments,ICRS)是一种用于矫正中低度近视及散光的角膜屈光手术,也可用于矫正圆锥角膜或者由于LASIK术后等导致的角膜膨隆引起的近视及散光,尤其适用于无法用框架眼镜或者角膜接触镜进行视力矫正的患者。ICRS可以维持上述患者一定的视功能和延缓角膜移植的时间。ICRS具有可预测性、安全性、稳定性、可逆性和可调换性等优点,并且保持了角膜的完整性和非球面性。

20世纪五六十年代,Barraque等试想植入异质体到角膜以矫正近视和散光。1987年,Fleming等率先在兔角膜基质内植入角膜基质环,实验表明角膜屈光力发生了改变。随后几年,科学家通过在动物眼、尸体眼、活体角膜反复实验,进一步证明ICRS用于矫正视力的有效性和安全性。1997年,ICRS获得欧洲批准使用于临床。1999年,FDA也批准ICRS使用于临床。

ICRS手术是通过机械扩张器或飞秒激光制作角膜基质隧道,向角膜基质层内植入环形物,从而使得中央区角膜弧长缩短,角膜中央变平而达到治疗的目的。飞秒激光拥有效率高、脉宽窄、能量低、瞬时功率高以及对周围组织的热损伤和机械损伤小等优点,飞秒激光介导的角膜基质环植入术(FS-ICRSs)具有更好的预测性,同时缩短了手术时间。

与传统的机械扩张器制作角膜基质隧道相比,FS-ICRSs具有以下优势:

  1. 操作时间短:传统的机械扩张器制作角膜基质隧道往往需要约8分钟,而飞秒激光则只需要约8秒钟。
  2. 术后并发症的风险降低:FS-ICRSs术后的角膜上皮损伤、异物感、炎症及感染等风险比传统机械扩张器制作角膜基质隧道更小。Rabinowitz等研究表明传统ICRS术后第一天角膜上皮损伤的发生率为50%,而FS-ICRSs仅为15%。
  3. 解剖深度统一为400μm,以减少前房穿孔的风险:Kanelloponlos等曾经报道过20例由机械扩张器制作角膜基质隧道引起的前房穿孔。
  4. 中心定位更加精确:有些学者推荐使用角膜几何中心作为中心,另一些学者推荐角膜上第一个Punkinje反射像作为中心,也有一些学者推荐选择两者之间的某个位置作为中心。
  5. 对称性更好:因为操作时间短,所以负压吸引脱失的概率很小,角膜基质隧道的对称性将更加好。
  6. 个性化制作角膜基质隧道尺寸:Cokunseven等报道角膜基质隧道曲率越小、隧道越窄,手术的有效性将越高。而Rabiniowitz等报道虽然窄角膜基质隧道可以提高手术的有效性,但是也提高了植入角膜基质环的难度,内径6. 6mm、外径7. 4mm是最合理的尺寸,使得有效性最大化及植入难度最小化。
  7. 有效性更高:Rabinowitz等研究表明FS-ICRSs术后视力、屈光度等各参数均比机械扩张器角膜基质隧道制作更加有效。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018-01-10/315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