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飞秒激光的出现,可利用其特性将激光聚焦在角膜基质内部并对其进行精确的切割,成为一种与传统方法不同的全新手术方式。飞秒激光角膜基质内切割矫正老视眼(Intracor)手术是在Femtec飞秒激光平台上采用这种原理改变角膜形态,从而进行老视眼矫正的一种手术。首例Intracor手术于2007年10月由哥伦比亚Luis Antonio Ruiz医师实施,2009年获得欧洲CE认证,目前正在FDA和SFDA审核中。

Intracor手术几乎是非侵入性的,其原理与传统手术不同,不需要从外部切开角膜或去除角膜上皮,而是直接将飞秒激光聚焦于角膜基质内部,通过光爆破效应对角膜基质进行切割。Femtec(现称Victus)是Technolas Perfect Vision公司生产的飞秒激光平台,采用曲面压平,与平面压平方式比较,其优点是引起角膜形变较小,可对深部角膜基质做更精确的切割。Intracor手术在角膜中央做5个同心圆柱形切割,圆柱切割环的最小直径为1. 8mm,各环间隔0. 4mm。这些圆柱切割环的高度与角膜厚度相关,距前弹力层为100μm,与后弹力层的距离以内环最近,外环较远。切割后角膜基质胶原纤维的应力发生重新分布,在正常眼压作用下,角膜中央部向前发生轻微隆起5~8μm,局部屈光力相应地增加2~3D,因此形成多焦角膜。由于术后景深增加,在远视力损失不太大的情况下近视力获得较大幅度提高,达到矫正老视的目的。

曲面压平与平面压平的比较

曲面压平与平面压平的比较

平面压平,角膜后部变形明显;曲面压平,全角膜无明显变形

Intracor手术原理

Intracor手术原理

Intracor手术前后地形图

Intracor手术前后地形图

角膜地形图显示,Intracor术后角膜中央屈光度增加,其形态并非单纯的多焦角膜,而更接近多焦与非球面相结合。相对于传统的中央视近型多焦角膜方法(如PresbyLasik),Intracor术后角膜中央视近区与周边角膜过渡比较平缓,可能是术后视觉质量较好的原因。

手术适应证

  1. 年龄40岁以上的老视眼,或白内障摘除并植入单焦人工晶状体术后。
  2. 术前屈光度 等值球镜0~+1. 25D,散光<0. 50D。
  3. 对手术效果有合理期望。

由于Intracor手术并不能对患者的屈光不正进行定量矫正,因此其术后效果好坏与患者的术前屈光状态有密切关系。术前屈光度为+0. 50~+1. 25D最为理想,与患者充分沟通后,范围可适当放宽。Intracor可双眼手术,一般情况下,先对患者的非主视眼施行手术,如果术后患者对术眼的视力和视觉质量满意,可再对其主视眼施行手术。经验丰富的医师可根据患者屈光度制订手术方案。例如,如果术前屈光度为+0. 75~+1. 25D,可双眼同时进行手术;如屈光度为+0. 50~+0. 75D,可先给患者戴-0. 50D接触镜模拟手术后屈光度,如患者满意可双眼施Intracor;如果屈光度为0~+0. 50D,建议采用单眼视的方法。

手术禁忌证

  1. 对手术效果期望过高。
  2. 屈光状态不稳定。
  3. 角膜手术史 包括LASIK、角膜移植术等,手术预测性差,可能产生不良后果。
  4. Kappa角大(10°以上)对术后视觉质量可能有不良影响,应慎重。
  5. 角膜瘢痕。
  6. 青光眼。
  7. 黄斑病变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018-01-10/314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