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岛移植效果应从胰岛功能、糖代谢控制与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发生发展等方面加以综合评定。

一、胰岛功能

空腹血清C肽和胰高血糖素刺激后(或餐后)血清C肽水平是胰岛功能与胰岛移植物功能存活的可靠指标。由于C肽试剂盒质量不够稳定,不能单凭个别检测数据,需有系列检测数据作为胰岛移植效果评定的依据。胰岛移植有效患者空腹与胰高血糖素刺激后或餐后血清C肽水平应比移植前显著增高。移植后血清C肽水平明显增高的受体,在随访观察中,如血清C肽水平持续降低,提示胰岛移植物功能丧失。此外,受体胰岛素每日需用量亦可作为胰岛移植效果评定的一个指标。胰岛素每日需用量比移植前稳定地减少了50%以上,糖代谢控制良好,提示胰岛移植有效。

二、糖代谢控制

  1. 空腹与餐后血糖浓度接近正常或保持在正常范围。
  2. 糖基化血红蛋白6%~7%。

上述指标表明糖代谢控制优良。

三、糖尿病慢性并发症

对移植有效病例应予较长期密切随访观察其微血管病变如视网膜病变、肾脏病变与神经病变的发生与发展情况,是否达到延缓或减轻。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71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