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岛移植可能招致自身免疫重新激活,而因移植物免疫破坏而致糖尿病的复发。Sibley等报道接受同卵孪生者或HLA基因相同的一级亲属供胰移植有效的患者,在移植物功能丧失后活检显示移植物胰岛内单核细胞浸润与β细胞选择性破坏。Bosi曾报道25例1型糖尿病患者接受未做HLA配型的尸胰移植后随访6年中,9例ICA阳性(2例移植前阳性,7例移植后1~42个月出现阳性)其中7例移植物丧失功能。Gunnarsson等观察3例胰岛移植患者,其中1例在移植后120天移植物功能丧失时测出胰岛细胞表面抗体(ICSA)。有人对50例胰肾同时移植做ICA和GADA随访,其中5例在移植后ICA转为阳性,GADA仅1例转为阳性。

Fernandez-Cruz对9例平均病程21年的1型糖尿病进行了人胎胰岛组织移植,并未免疫抑制治疗,移植前ICA均阴性,7例GADA阳性,而移植后3个月所有患者ICA、GADA均变为阳性,同时在4例观察到对胰岛最大的外周血单核细胞反应,表明胰腺或胰岛移植后可唤醒体内针对胰岛细胞的自身免疫反应。因此,胰岛细胞相关抗体检测对胰岛或胰腺移植的适宜时间的选择及移植后移植物功能存活的监测均有重要意义。Djordjevic最新研究显示人胎胰岛移植后CD4/CD8淋巴细胞比例升高与C肽水平同步,在90天时表现显著,且一次移植和分次移植反应方式相类似。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7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