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进程中胰岛β细胞功能的障碍是多方位的。胰岛素脉冲样分泌模式、PI水平、糖刺激后胰岛素1相分泌反应的检测等可以在具有糖尿病高风险因素的正常糖耐量人群中如高龄个体和糖尿病患者的一级亲属中进行,以便较早发现胰岛β细胞缺陷。而精氨酸试验的胰岛素1相分泌反应可能在糖尿病发生后才会出现异常,胰高血糖素试验则可能在更晚的阶段才能判断出胰岛β细胞功能异常。因此,可根据研究的目的来选择合适的功能试验。

例如:在正常糖调节阶段可通过高糖钳夹来了解高危人群胰岛β细胞可能存在的潜在缺陷;在胰岛β细胞逐渐衰退过程中,可选用IVGTT、OGTT早期评价胰岛素分泌的指标;而在发生糖尿病之后,可将精氨酸试验以及OGTT的2相胰岛素分泌反应的变化作为判断病情轻重的指标;而在胰岛β细胞功能即将衰竭时,只能选择胰高血糖素试验来判断其衰竭程度。总之,选择胰岛β细胞功能检测的方法要取决于检测目的并结合个体在糖尿病自然病程中所处的阶段进行综合考虑。如果是为了发现潜在的胰岛β细胞缺陷,特别是在评价药物疗效和研究机制方面,须选择一些比较精确、敏感的方法,而在临床上进行大样本研究时,宜选用方便易行、重复性好的方法。一种胰岛β细胞功能检测方法往往不能全面反映胰岛β细胞功能状态,往往需联用多种方法综合判断。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56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