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人群

一、一般人群教育

主要宣传当前糖尿病惊人的发病率,糖尿病的危害性、严重性,以及可防治性。突出宣传糖尿病发病的危险因素,强调指出糖尿病要早发现早治疗以及应采取的预防措施。对于已检出的糖耐量减低者更应该采取有效的措施和严密的随访观察,预防其转为糖尿病。

二、糖尿病专科医师和护士以及营养师的教育

培训糖尿病专科医生是做好人民群众的宣传以及做好糖尿病人教育的关键。指导患者如何进行饮食和药物治疗,如何正确对待各种并发症,都需要依靠有丰富糖尿病知识的医务人员来进行。要培养懂得糖尿病基本知识,并能为糖尿病人进行有效的治疗和解决糖尿病人某些疑难问题的糖尿病专科医师,才能组织并作好糖尿病的教育,对糖尿病人做到早诊断早治疗。糖尿病专科护士可以具体指导患者如何自我监测及正确应用药物治疗。

三、糖尿病患者及其家属的教育

糖尿病是一种累及全身需要终身治疗的慢性疾病。因此,必须使糖尿病患者及其家属懂得糖尿病的知识,必须依靠自己作好自我监测,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经过教育的糖尿病患者掌握了病情及监测方法,就有了战胜疾病的信心,同时可以提高生活质量。

糖尿病教育根据形式与内容不同可分为说教式教育与强化教育两种。

教育方式

一、说教式教育

主要通过相对固定的形式,如成套的糖尿病知识宣传手册、幻灯和录像以及计算机教育课程、举办各种学习班对患者进行教育。

二、强化教育

通常是结合各种指导技术对患者进行教育,包括饮食、运动、自我监测、行为调整和咨询。此教育形式一般采用的较多。饮食、运动、自我监测均属于计划性不同的行为指导,其中饮食和运动指导在2型糖尿病的治疗中应用很广,而自我监测通常是1型糖尿病人自我保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郭惠琴)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64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