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岛有丰富的含有去甲肾上腺素的交感神经支配。循环中儿茶酚胺来自于肾上腺髓质(主要为肾上腺素)或交感神经末梢,其他部位产生的儿茶酚胺也可以通过分布在胰岛中的血管,而到达胰岛细胞。α受体介导的去甲肾上腺素及肾上腺素的作用占优势时去甲肾上腺素和肾上腺素通过激活在胰岛β细胞上的α2肾上腺素能受体,降低胰岛细胞内cAMP活性和细胞浆中钙离子浓度,从而抑制胰岛素的分泌。由于嗜铬细胞瘤分泌大量儿茶酚胺,通过上述途径抑制胰岛素分泌的作用引起糖代谢功能障碍。此外,其α2受体还能通过引起外周组织对胰岛素反应性下降而对抗内源性或外源性胰岛素降血糖的作用,而使血糖升高。这种致胰岛素抵抗的作用机制尚未完全明了,可能因其在胰岛素敏感组织直接降低了胰岛素受体酪氨酸激酶的活性。

肾上腺素能够通过直接作用(即独立于其他激素和物质之外)促进糖原分解和糖异生,在人类主要是通过β2-肾上腺素能机制介导的,虽然α肾上腺素能直接刺激肝糖生成的微弱作用也已经有过报道。肾上腺素也动员糖异生前体(如乳酸盐、丙氨酸、甘油等),像胰高糖素一样在几分钟内产生瞬间葡萄糖生成的增加,并维持基础的葡萄糖生成率。但是与胰高糖素对比,肾上腺素也能通过胰岛素敏感组织如骨骼肌来限制葡萄糖的利用,这主要是通过直接的β肾上腺素能机制发挥作用的。由于在限制葡萄糖利用方面持续的作用,嗜铬细胞瘤患者持续的高肾上腺素血症会导致持续的高血糖症。此外,儿茶酚胺还能促使垂体前叶分泌促肾上腺皮质激素、促甲状腺激素,从而导致肾上腺皮质激素、甲状腺素分泌增多,肾上腺皮质激素主要通过增加糖异生和减少组织对葡萄糖的利用引起血糖升高,甲状腺素则通过增加胃肠道葡萄糖的吸收及糖原的分解来升高血糖。

嗜铬细胞瘤除释放儿茶酚胺外还产生许多活性肽,包括生长抑素,也可以间接引起血糖升高;儿茶酚胺还可以通过β受体增加胰高糖素、甲状腺激素的分泌,协同促使肝糖原分解,引起血糖升高,但这种作用通常是短暂的,一般不引起慢性的血糖升高。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97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