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心血管疾病发生的风险增加,部分原因是来自糖尿病患者聚集了多个易发生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其中,胰岛素抵抗不仅是2型糖尿病发病的机制之一,也是糖尿病患者产生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因为胰岛素抵抗可诱发多种心血管疾病的易感危险因素,如高血压、中心性肥胖、血脂异常、凝血酶原激活物抑制因子-1活性升高等。这些危险因素可在确诊糖尿病之前多年即已存在,并共同或相互作用而促进了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的发生(表46-7),而且胰岛素抵抗持续的时间与糖尿病大血管病变的发展相关,而大血管并发症的程度或严重性与之无明显的关联。所以,UKPDS发现在2型糖尿病确诊时已有近50%的患者存在慢性并发症。

糖尿病和胰岛素抵抗相关的心血管危险因素

糖尿病和胰岛素抵抗相关的心血管危险因素

另外,糖尿病患者产生大血管并发症与血浆胰岛素水平也有关但不是胰岛素抵抗的作用。Despres等对2000例无显性临床心血管事件的男性糖尿病患者随访5年,发现已患心血管疾病的糖尿病患者其血浆胰岛素浓度比对照组高18%。

胰岛素抵抗和高胰岛素血症均已被证实为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与胰岛素相关的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与胰岛素作用失衡有关,胰岛素对血管的直接作用是介导与内皮功能血管平滑肌细胞生长相关的致动脉粥样硬化及抗动脉粥样作用的联合;高胰岛素血症或胰岛素抵抗,或两者共同存在,通过直接改变胰岛素作用的反应,或间接使那些与胰岛素抵抗有关的代谢和细胞因子失衡而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

减低2型糖尿病患者血液中的高胰岛素水平以及减轻胰岛素抵抗的最好措施就是降低过重的体重,减轻体重的具体措施在上一节中已有叙述。为减低2型糖尿病患者的胰岛素抵抗以便于更好地控制血糖,根据病情适当地选择增强胰岛素敏感性的药物是有必要的。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77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