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有几项关于90岁以上和100岁以上长寿老人疾病的调查结果显示:高龄老年糖尿病患病率分别可达3. 1%~6. 7%,且患糖尿病而仍达高寿者也有不少病例报告。北京医院王瑞萍等就曾诊治过3例分别为99岁、102岁和103岁的长寿老年糖尿病患者,并与张蕙芬等曾总结了1例老年糖尿病仍长寿患者。该患者系于56岁时经OGTT确诊为2型糖尿病。从此开始了认真、严格、持久的饮食治疗。98岁时复查OGTT、餐后2小时血糖和HbA1c再次证实为2型糖尿病。102岁时经血糖及HbA1c进一步证实为2型糖尿病无疑。患者虽然也曾患有其他老年病,但其血糖、血脂等一直处于良好的基本稳定状态。虽身逾百岁而仍能保持清醒的头脑和一定的生活和工作能力,如口述回忆录等。除亲属和医务人员的努力外,患者以下几点主要经验值得借鉴:

  1. 患者具有逾越艰难、战胜疾病的坚强意志,不老的精神、美好的心境、规律的生活和健康的习惯,如生长在酒乡而不饮酒,65岁后未再抽烟。
  2. 能接受并长期坚持糖尿病饮食治疗原则,长期坚持低脂肪、中等量蛋白质、适当的碳水化合物和丰富的膳食纤维饮食结构。患者生长在江南米乡,但自从患糖尿病后毅然放弃精白米而选用含碳水化合物较低的和含膳食纤维丰富的主食及大量蔬菜。食品称重计量,食不求饱,决不过食,决不贪美食。
  3. 长期进行适量、有度、有益的轻体力活动,如太极拳、太极剑、步行活动等,百岁高龄后,仍室内散步。
  4. 自病初减肥后,数10年注意维持标准体重,一直保持体重指数在22kg/m2左右。
  5. 患者和医务人员能很好协作并注意勤学糖尿病新知识,用以防病治病。

由此可见,老年糖尿病患者只要经过长期艰苦而愉快的努力,一定能将糖尿病病情控制良好,预防、减少或延缓危害患者健康的慢性并发症和合并症的发生与进展,像健康老年人一样安度晚年。(孙美珍 王瑞萍)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94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