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及脑血管病是糖尿病的重要合并症,也是导致糖尿病患者致残和致死的主要原因。一系列的临床研究和尸检材料均证实糖尿病患者患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者远远高于非糖尿病患者。在国际动脉粥样硬化课题的研究中,发现糖尿病患者比非糖尿病患者的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易造成多支病变受损,病损严重,脂肪条纹范围扩大,明显的硬化病变伴有纤维斑块、钙化和血管狭窄。糖尿病患者发生冠心病死亡及非致死性冠心病事件的危险性明显高于非糖尿病患者,而且糖尿病患者患冠心病的预后更差。Framingham地区的研究证实,糖尿病患者患心肌梗死、心绞痛和猝死的发病率比非糖尿患者至少高2倍,且女性比男性的糖尿病患者更易患冠心病。Warren分析了157例病程在15年以上的糖尿病患者的尸检材料显示,有77%伴有显著的动脉粥样硬化,43%的患者死于冠心病。

早在十多年前,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WHO)多国家糖尿病血管疾病的研究就提出,糖尿病患者比非糖尿病患者更易患动脉硬化性疾病的原因除了糖尿病本身的因素,如合并高血糖、肥胖、高胰岛素血症、胰岛素抵抗、高血压等促发动脉粥样硬化或血栓形成外,还由于糖尿病所致的脂质代谢异常也是一个明显而重要的脂类危险因素。2型糖尿病对血脂的不良影响比1型糖尿病更明显。从20世纪90年代至今,国内、外已发表了多篇有关长期血脂干预研究预防冠心病的临床试验结果均证实,通过调节糖尿病患者的异常血脂,可减少冠心病事件的发生。因此,在糖尿病的防治过程中,除控制高血糖使其保持在较理想的水平外,了解和掌握糖尿病患者尤其是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脂代谢异常及纠正至允许的范围内,对防治糖尿病慢性并发症尤其是大血管合并症是非常重要的。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78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