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本收集与贮存:对于血细胞体积正常的个体,其空腹全血葡萄糖浓度比血浆葡萄糖浓度大约低12%~15%。大多数临床实验室采用血浆或血清测葡萄糖浓度,而大多数床旁测定葡萄糖的方法使用的是全血。

空腹毛细血管葡萄糖浓度只比静脉血高约0. 1~0. 28mmol/L。而在有葡萄糖负荷时,毛细血管的葡萄糖浓度却比静脉血高2~4mmol/L(平均3mmol/L),因此使用不同的标本采用不同的参考值(下表)。

室温下,血细胞中进行的糖酵解使血中葡萄糖减少,减幅约每小时5%~7%。当有白细胞增多或细菌污染时,体外酵解速率会增加。无酵解的无菌血浆,其葡萄糖浓度在25℃稳定8小时,4℃下稳定72小时;更长时间贮存稳定性将发生变化。虽然无菌血浆没有糖酵解活性,但在离心后,血浆中含白细胞,仍会使葡萄糖代谢,所以在获得标本后应尽快测定。

体液空腹葡萄糖浓度参考值

体液空腹葡萄糖浓度参考值

通过向标本中加碘醋酸钠或氟化钠可抑制糖酵解作用,使血葡萄糖在室温下稳定3天。氟化钠通过抑制烯醇化酶而防止糖酵解。氟化物也是一种弱的抗凝剂,但在几小时会有血液凝集出现。因此建议使用氟化物-草酸盐混合物,例如每毫升血液加3mg草酸钾和2mg氟化钠以阻止后期凝血现象。高浓度氟离子会抑制脲酶和某些酶的直接测定。草酸钾会使细胞水分外渗,血浆稀释,这种标本不能用于测定其他物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53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