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是一种以血糖增高为特征,同时伴有脂肪和蛋白质代谢紊乱的全身代谢性疾病。由于糖尿病可继发多种病理生理变化,对全身多个脏器和系统可造成不同程度的不利影响。糖尿病患者常伴有心血管、肾脏及神经等重要组织器官功能下降或并发症,同时可伴有蛋白质、能量及营养不良,细胞及体液免疫功能较差。因此,这类外科手术患者麻醉耐受性较差,机体修复能力下降,内环境紊乱及创面愈合不良,发生严重感染的危险性增加,易导致严重的外科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同时,在外科疾病及手术创伤治疗等应激状态时,促分解代谢激素如儿茶酚胺(CA)、促肾上腺皮质激素(ACTH)和皮质醇(CORT)等水平均明显升高;另一方面,应激反应时机体存在“胰岛素抵抗”,这可能是由于外周效应细胞的胰岛素受体下调,导致血糖升高,糖尿病加重,可诱发高渗性非酮症糖尿病昏迷及酮症酸中毒,水、电解质以及酸、碱平衡紊乱,器官功能障碍,并形成恶性循环,加重外科原发病症,影响患者预后。当血糖>11. 1mmol/L时,机体组织修复能力明显减弱,高血糖抑制白细胞和吞噬细胞的功能,使抗感染能力降低。同时蛋白合成能力减低使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能力减低。这些都可能导致切口不易愈合及继发全身感染。患者的情绪紧张、手术疼痛、出血、缺血或二氧化碳蓄积等均可使体内应激性激素的大量分泌,使上述症状加重,并引起电解质紊乱。

外科患者并存糖尿病的特点:①2型糖尿病多见。2型糖尿病因症状轻而使早期病史隐匿,且往往因病程长而使糖尿病慢性病变较严重,同时由于胰岛素受体功能下降、胰岛素抵抗,导致每例患者对胰岛素的敏感性不同,胰岛素用量波动较大。②病情隐匿,容易漏诊,尤其是急诊患者或危重昏迷的患者。因此,详细了解病史,注意监测血糖水平格外重要。③多并存心、脑并发症,常合并高血压、冠心病、脑血管意外。这进一步降低了手术耐受性,增加了手术危险性及并发症发生率。

鉴于部分患者如老年人和肾小球血管硬化者,肾糖阈可大于12mmol/L,故尿糖水平并不可靠,而应以血糖水平为主要诊治依据。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9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