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岛PP细胞分泌胰多肽(pancreatic polypeptide,PP)。PP最早于1968年在鸡的体内发现,之后一直将整个结构相关肽家族称为胰多肽家族。但1993年Larhammar等发现,NPY在进化中更古老,对进化的贡献更大,因此将胰多肽家族改称为NPY家族更恰当。与NPY一样,PP也是由36个氨基酸组成的多肽,分子量4179。通过旁分泌和自分泌抑制胰岛素的分泌,同时抑制胰液的分泌,特别是抑制碳酸氢盐和胰蛋白酶的分泌,减弱胆囊的收缩和加强胆总管的紧张度以及抑制胃窦和小肠的运动等。近年有研究表明,PP对食物和胃泌素刺激的胃黏膜的生长具有抑制作用,PP抑制固体食物的胃排空且延迟餐后血糖和胰岛素的升高,提示PP具有对胰岛素餐后分泌的再调节作用。PP的释放主要受生长激素、抑胃肽和血管活性肠肽的抑制。上述研究表明,PP不仅对胰腺外分泌有作用,而且对胰腺的内分泌也有作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51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