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的胰腺病变依类型不同而异。

1型糖尿病的特点是胰腺萎缩和β细胞缺乏

1. 大体检查:病程超过1年的糖尿病患者,胰腺萎缩、重量减轻(仅达正常的50%),但也有相当部分患者的胰腺形态和重量是正常的。

2. 组织学检查:新近诊断的1型糖尿病者,其胰岛病变可分为两类:一类为胰岛变小、萎缩,轮廓不清,胰岛内的β细胞消失;另一类的胰岛肥大,直径常>400μm,可能为功能代偿的后果,肥大胰岛中的β细胞变大,颗粒少,核呈囊泡样变,胞质RNA含量增高,提示β细胞功能亢进,但胰腺内的β细胞总数已经明显减少(20%左右),并出现程度不同的胰岛纤维化。胰岛炎是1型糖尿病早期的特征性表现之一,表现为淋巴细胞及单核细胞的浸润,炎症部位集中于含有β细胞的胰岛。胰岛炎的发生机制未明,诱因可能为选择性β细胞坏死和免疫性淋巴细胞浸润。

慢性期1型糖尿病的胰岛病变特征是胰岛结构紊乱难辨,几乎全部胰岛萎缩变小,胰岛中残留的细胞主要为α细胞和PP细胞,有时可见δ细胞增生。外分泌腺部分亦有不同程度的萎缩和退变。

2型糖尿病以β细胞团功能衰竭和胰岛淀粉样变为特征

1. 大体检查:胰腺重量正常或轻度下降,富含PP细胞的小叶可出现明显增生和肥大。

2. 组织病理检查:2型糖尿病以β细胞团功能衰竭和胰淀粉样多肽(IAPP,amylin)引起的胰岛淀粉样变为特征。多数2型糖尿病患者的胰岛形态正常,部分胰岛有纤维化。2型糖尿病的早期常见病变是胰岛透明变性(50%),变性灶中的淀粉样物被纤维条索分隔并固定,淀粉样物主要沉着于毛细血管和β细胞的间隙中。

胰岛淀粉样多肽(IAPP)是由胰岛β细胞产生,并与胰岛素协同分泌的一种激素。Marzban等研究表明,IAPP是形成淀粉样沉积的主要物质,2型糖尿病中IAPP聚合成的淀粉样纤维对β细胞有毒性作用,可导致β细胞凋亡。研究证实β细胞凋亡频率与胰岛淀粉样变的程度或血糖浓度无关,而与胰岛中淀粉样物增加的速度有关。(魏启幼 李朵)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352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