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糖尿病的诊断标准仍按照1999年WHO颁布的糖尿病诊断标准进行诊断。在诊断老年糖尿病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 老年糖尿病往往以餐后血糖升高确诊者居多。因此,当患者主诉有糖尿病相关症状(尽管不典型)或体检查餐后尿糖阳性时,尽管空腹血糖尚未达到糖尿病诊断标准,建议首先测定餐后2小时血糖;若餐后血糖仍未达到糖尿病诊断标准,应做75g无水葡萄糖OGTT检查,以肯定或否定糖尿病的诊断。即使OGTT诊断为IGT,对老年人早期干预也是有益的。北京医院张蕙芬等回顾性总结了100例62~102岁老年2型糖尿病确诊的措施时,其中1/4是经过OGTT先诊断为IGT,以后经追随OGTT而最后确诊为2型糖尿病的,可谓早期诊断。
  2. 老年人的血糖升高有时与体力活动减少、脂肪组织增多、多种药物相互作用及病毒感染等因素有关。在诊断糖尿病时应该考虑这些因素导致的高血糖。
  3. 在确诊老年糖尿病的同时,应对糖尿病有关的慢性并发症或合并症相关指标进行检查以早期发现已存在的并发症,也可较精确的评估整个病情,便于制订合理的治疗措施。
  4. 怀疑是1型糖尿病的老年人,应该化验血清胰岛素、C肽、ICA、GAD、IAA等,早期区分1型糖尿病及2型糖尿病,以制订适当的治疗措施。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94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