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1,5-AG的来源主要依赖从食物中摄取,如蔬菜、瓜果、谷物、肉、鱼、奶等,其中以谷物中含量最多。正常人每日摄入量约5~10mg,食入后通过小肠迅速吸收,几乎所有的组织和器官中都含有。1,5-AG经过一定时间的积累和代谢,从而达到体内动态平衡。机体中有很大的AG“库(pool)”(总含量约500~1000mg),用来缓冲代谢等因素所引起的变化。因此,生理状态下体内血浆1,5-AG基本上不受食物中摄入、体内合成或排泄的影响。

研究证明1,5-AG主要是通过肾脏排泄。1,5-AG由肾小球滤出后,绝大部分(99. 9%)被肾小管再吸收返回血液中,正常人尿中1,5-AG含量极少,约5~10mg/d。糖尿病患者或其他病因导致葡萄糖浓度超过肾糖阈值时,肾小球葡萄糖滤过量超越肾小管再重吸收葡萄糖的能力,葡萄糖可竞争性地抑制肾小管对1,5-AG的重吸收。这样,尿中1,5-AG排出量增多并逐渐引起血浆1,5-AG水平下降。因此,血浆1,5-AG水平波动实际上反映了尿中1,5-AG的排出量的变化。对糖代谢异常的患者,1,5-AG在肾小管的重吸收被葡萄糖竞争性抑制,使血浆1,5-AG水平与血糖和尿糖的排出量保持一致,并且敏感、迅速。

OGTT试验结果表明,糖尿病、葡萄糖耐量受损患者与正常对照组间相比,血浆1,5-AG水平稳定,没有随血糖、尿糖水平的波动性变化而改变,而尿中1,5-AG排泄量随血糖、尿糖增加而上升。

因而,血浆1,5-AG可被用作血糖控制好坏的早期检测指标之一(下图)。

 OGTT试验时血、尿1,5-AG变化

OGTT试验时血、尿1,5-AG变化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55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