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酸是无氧糖酵解的代谢最终产物,无氧糖酵解是生物进化中古老的代谢方法之一。在地球刚有生物时,它主要靠糖的无氧糖酵解生成能量维持生命活动,经过漫长的进化过程,人类糖酵解已不是主要功能途径。但少数组织,即使在有氧条件下,仍需要糖酵解以获得一部分能量,如皮肤的糖酵解途径较快。表皮在50%~70%的葡萄糖可经无氧酵解产生乳酸,其他如视网膜、睾丸、肾髓质和血细胞等组织细胞在有氧时也都能进行强烈的酵解,而成熟的红细胞则仅靠葡萄糖酵解获得能量。

一个分子葡萄糖通过酵解产生丙酮酸同时净生成两分子三磷腺苷(ATP),并需要氧化型辅酶Ⅰ(NAD),在此代谢中,磷酸果糖激酶(PFK)是限速酶,并受组织中ATP量的影响。在有氧条件下,线粒体中的酶,通过三羧酸循环将丙酮酸转换为水和二氧化碳,在此过程中产生36个分子ATP,同时还原型辅酶Ⅰ(NADH)被氧化为NAD。如果缺氧,线粒体无法工作,ATP产量明显减少,刺激PFK活性增加,在此过程中NAD消耗增多,此时胞质内的乳酸脱氢酶会代偿,将丙酮酸转化乳酸,同时伴有NAD生成。

在正常情况下,肝外组织产生大量局部无法代谢的乳酸和丙酮酸,并进入血液循环(每日1000~2000mmol/L),这些过量乳酸,主要经由肝脏代谢,再合成肝糖原和葡萄糖(糖原异生作用的主要原料)还有少部分由肾脏排出。由于一些疾病引起乳酸代谢异常而使乳酸堆积引起乳酸酸中毒。

乳酸酸中毒:正常血浆中乳酸含量小于2mmol/L。有大量乳酸进入细胞外液,消耗HCO3-离子[(Na++K+)—(HCO3-+Cl-)]的代谢性酸中毒。一般认为乳酸超过4mmol/L并伴有 HCO3-明显下降,则可能认为发生乳酸酸中毒。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57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