诊断要点

  1. 详细询问病史及体格检查、化验,确诊为糖尿病患者。
  2. 糖尿病患者伴有肢端供血不足、肢端皮肤发凉,发绀,疼痛,麻木,感觉迟钝或丧失,足趾或足的畸形等有高危足表现者。
  3. 糖尿病患者有湿性或干性坏疽的临床表现和体征,并符合0~5级标准者。
  4. 踝/臂血压指数,比值<0. 9以下者。
  5. 超声彩色多普勒发现,肢端血管腔内斑块形成、管腔变细,血流量减少造成缺血性溃疡或坏疽者。
  6. 动脉造影证实,血管腔狭窄或阻塞,并有临床表现者。
  7. 电生理检查,有周围神经损伤,传导速度减慢或肌电图体感诱发电位异常改变者。
  8. X线检查,骨质疏松、脱钙、骨质破坏、骨髓炎或关节病变,手足畸形及夏科关节等改变者。

诊断时注意事项

疾病的诊断正确与否,取决于详细询问病史及各项检查综合判断,尤其是糖尿病坏疽患者更为重要。患者的主诉往往提示疾病的关键和检查的重点。比如,糖尿病患者主诉为双下肢行走无力,小腿腓肠肌胀疼,尤其是发生间歇性跛行,应高度警惕由动脉阻塞引起的下肢缺血。腓肠肌是间歇性跛行最常见的部位,并提示股或股腘动脉受阻;主诉为股或臀部疼痛,则提示病变可能发生在髂动脉或髂股动脉受阻;主诉有间歇性跛行而且行走距离日益缩短,直至不能行走时,称为休息痛;疼痛大多局限在足趾或足的远端,夜间疼痛加重,甚至卧床时疼痛加剧,下肢下垂后有缓解,此时病变已发展到中期。当病变发展到晚期,肢端随时可能发生溃疡或坏疽。因此,对糖尿病肢端坏疽患者诊断时,必须注意充分利用望、闻、问、切、量诊等传统的检查方法综合分析,才能作出正确诊断。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83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