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核是一种古老的疾病,以往由于无特效治疗手段,病死率很高。随着特效抗结核药物的运用、计划免疫工作的普及,结核疫情逐步得到控制。但自1985年以来,全球结核病疫情呈逐渐上升趋势,世界卫生组织于1993年宣布“全球结核病处于紧急状态”。近年由于糖尿病患病率迅速上升,结核病回潮(发达国家)和控制不良(发展中国家),且两病发病高峰年龄吻合,致使并发人数在数量上显著增加。我国是结核病高疫情国家之一,上海市新登记结核病患者中并发糖尿病的比例从1992年的1. 64%上升至1997年的4. 86%;常州市两病并发新登记率由1995年的2. 48%上升到2000年的5. 22%。两病并发的比例有逐年增高的趋势。糖尿病患者肺结核患病率高于非糖尿病患者。两病并发先患糖尿病者占38. 5%,两病同发者占58. 9%,糖尿病后发者占3. 6%。以病程进展快、疗效差、耐药率高、预后凶险为特征的糖尿病并发结核病患者的大量出现给两病的治疗和控制带来了新的挑战,两病并发问题又重新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87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