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凡药三分“毒”,此“毒”泛指药物的偏性,也就是寒热温凉之药性,所以不主张长期大量服用一种药物。
  2. 复方中成药的选择是依据临床证候来定的,而证候又受到不同个体的体质、不同的病程阶段、不同的季节、不同的地域环境、不同的饮食习惯等影响,具有动态变化的特点,因此临床应用时要充分考虑以上不同,结合病情,合理对证地选择,不能一成不变,也不能随意更改。
  3. 同病异治是中医治病的特色治则之一,某种药物他人用之有效,便拿来服用,若对证也有效,若不对证则无效,还可能产生诸多不良反应而加重病情,甚至脏器的毒性作用,造成严重后果,所以不能人云亦云,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4. 不要盲目购买和使用没有国家食品和药品监督局正式批准的保健品和药品,有正式批准文号的相关中药保健品或药品中,其降血糖的作用往往较弱,不能达到如西药般立竿见影的效果。但由于利益驱使,市场上经常有打着中医药的幌子,出售所谓的纯中药保健品或药品,北京医院药学部曾对三种“纯中药”降糖药做了药物分析及鉴定,发现其中掺杂了两种甚或三种降糖西药,患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服用,极易造成严重低血糖而危及生命。
  5. 有过敏体质的患者,尽量避免对有“保密处方”中成药的使用,因其中成分不公开,可能会引发过敏或加重病情。
  6. 不建议在出现酮症酸中毒、高渗性昏迷时使用中药降糖。
  7. 当空腹血糖持续高于11. 1mmol/L时不建议单独服用纯中药制剂。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69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