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并发急性肾衰竭可有几种原因:

  1. 造影剂:大剂量易并发,且与肾功能有关。肾功能正常者不易发生,血肌酐为200μmol/L病发率为50%,进行性肾衰竭者使用造影剂并发急性肾衰竭者大约为90%~100%;2型糖尿病老年患者也较易多见。较年轻的1型糖尿病患者不易并发。脱水为常见诱因。目前因采取相应措施如积极控制糖尿病、造影前及过程充分水化、减少造影剂剂量等,可降低ARF病发率。近年来采用非离子造影剂以减少其病发率,但仍有发生ARF的报告。故肾功能不全时使用造影剂尤应谨慎。
  2. 急性酮症酸中毒。
  3. 高渗性高血糖性昏迷 由于严重脱水,加以横纹肌溶解症可诱发ARF。
  4. 横纹肌溶解症 见于严重低血糖性惊厥,高渗性昏迷,及某些调脂药,如他汀类药物均可诱发。
  5. 急性肾乳头坏死。
  6. 重症上尿路感染。
  7. 肾动脉粥样硬化及狭窄,应用ACEI后诱发。
  8. 合并其他急进性肾炎。(毛永辉 何雪梅 赵班)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861.html